十万干群严阵以待防大汛

编稿时间: 2020-07-08 08:55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我是党员我先上。”7月5日下午,在君山区广兴洲镇联合村四支渠,党总支书记羿昌曙脱掉外衣,率先跳进急流的河中,和几个年壮村民一起关闭了节制闸,防止因水位差出现险情。汛期已至,北枕长江、南濒洞庭的君山区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以最严格的纪律、最细致的措施筑牢防汛安全网,十万干群严阵以待,在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该区共有一线防洪大堤118.98km,重要间堤51.8km,内湖及运河渍堤63.88km。一线穿堤涵闸49座,外排机埠25座,小II型水库24座。入汛以来,该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区委书记、区防指政委魏淑萍,区人民政府区长、区防指指挥长李勇多次深入一线督导防汛抗灾工作,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打桩定位、责任到人”的要求,实行三级防汛责任制,在每处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安排了区、镇、村三级防守责任人。组织成立了巡逻队、守护队、抢险队“三队”人员,并对防汛人员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技术培训和水库、堤防、穿堤建筑物抢险等防汛实用技术的演练,提高防汛劳力的实战技能。

他们还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蓄洪、应急、防涝等方面的度汛预案,加强对防汛工作及防灾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切实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对防汛道路、供电、通信线路等进行了检修和整改。区委、区政府在周密部署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区纪委、监察委还严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遵守防汛纪律,坚守岗位,保证汛期政令畅通,对擅自离岗、玩忽职守而造成重大事故和损失的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负责人,坚决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自7月4日8时起,按照市防指指令:该区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上调为Ⅲ级。严格按照应急响应要求,完成了清基扫障、修通防汛通道,做好巡堤抢险各项准备;抓细抓实巡堤查险,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和水利技术人员对一线防洪大堤开展定时定点巡查;安排专人对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值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堤防安全。

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该区各级防汛抗灾指挥机构迅速进入实战状态。截至目前,累计投入机械设备212台套,消耗砂卵石200立方、彩条布720平方,并做好了“以船代仓”、“以车代仓”1.1万吨防汛物资准备,在7月7日之前进入指定地点待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正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