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农业现代化掀起春耕潮

编稿时间: 2020-03-12 09:36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3月10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宁德仁,这次算是开了回“洋荤”。5台无人飞机在万亩油菜种植基地上空来回穿梭喷洒药剂。看着黄灿灿生机盎然的油菜,他笑着说有飞机助力,今年又是丰收年。

今年54岁的他,是良心堡镇福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爱人因病致贫。他依托村里的万亩油菜花基地,种了10亩油菜,当前花开正旺,联点的镇干部赖亚军在走访中发现部分叶片出现了菌核病症状,请教农业专家找到了症结所在:因长期阴雨、大风造成油菜折茎倒伏,茎秆伤口多,病原侵入,造成茎秆发病,如果不及时防控,油菜菌核病有加重流行态势。

“没有干部上门服务,我还不晓得油菜得病了呢!”宁德仁如释重负地说。我区采取干部包片联点,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并有区乡农技人员为春耕备耕提供技术保障,给村民传授大棚农业种植相关知识、答疑解惑。

针对油菜菌核病发生发展情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财政统筹买单,对7200亩油菜进行无人机统防统治。当天和宁德仁一样,有60多户贫困户面积约1100余亩享受到了免费政策,预计每亩可以增收100元。

连日来,全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运用无人机等现代农业机械化手段和生态绿色农业技术,积极有效推进春耕备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农业生产两场硬仗。

在悦来果蔬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将各种种苗装箱外运,今年开春以来已提供了300万株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种苗,满足周边温室大棚种植户的需求。合作社经理孙文说:“农业生产周期长,节奏性强,育苗跟不上,以后每一步都要拖后腿。疫情期间,我们实行错峰上班,一直保障正常生产。”

此外,我区还不断创新尝试。在上户宣传摸排信息的同时,办起了线上种养技术和政策义务“培训班”,村民轻点手指打开微信,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专业的种养技术在线指导。

“落实区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达到2万亩。”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易俊良对落实今年粮食生产任务信心百倍,今年计划种植粮食45万亩,其中水稻33.5万亩,稻虾综合种养有20万亩,早稻集中育秧6万亩,确保完成粮食总产1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