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编稿时间: 2019-12-31 08:47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12月30日,君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君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君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君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魏淑萍、李勇、余为、张跃芝、陈可娟、何欣平、蔡国兴、朱旗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为代表区第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跃芝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5人,实到代表154人,符合法定人数。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6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5次,开展执法检查4次,集中视察3次,完成专题调研6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0项,发出常委会公报6期;组织或配合上级人大来区调研、检查和视察12批210人次,组织省市代表专题视察1次,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人次。圆满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余为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区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全力推动发展、保障民生,全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以扎实有效的新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争优,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为在报告中要求,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新目标,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以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始终把监督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监督方式;将健全代表工作新机制,为代表履职营造更好氛围,把人民满意作为人大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健全代表联系制度、创新代表管理方式、创新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将彰显“两个机关”新形象,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锐意创新、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上体现新作为,努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砥砺奋进!

▲区法院院长陈勇向大会作区法院工作报告

▲区检察院检察长闵孚君向大会作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勇、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闵孚君分别向大会作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2020年,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形势,在区委的领导下,立足司法职能,忠诚履职尽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提供更加优质司法服务。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机构改革为动力,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岳阳市君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议案(草案)和大会《补选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