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查不足 为民服务践行初心

编稿时间: 2019-11-07 08:44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群众关注哪里,主题教育的“靶点”就指向哪里。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君山区以读书班、专题学习班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阅读原文、领悟内涵,并通过“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听民意、查不足,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君山,乡村学校学科教师配备短缺,成为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难题。9月以来,区政协课题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体验式、暗访式、自主式调研,通过深入一线基层,对全区37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研究,详细理出教师结构性编制、教师学科结构不全、男女教师性别比例失调等老百姓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整理分类,逐个问题击破、逐步解决。

葛佳慧是钱粮湖镇七星湖小学的语文教师,已经任教七年。近年来,随着教育城镇化进程加快,学生外流、学生规模变小,她觉得学校也越来越缺乏人气和教学氛围。“学生越来越少,学生缺乏比较和竞争,课堂氛围也不活跃,老师上课时面对为数不多的几个孩子,缺乏互动和交流,难以从教学中获得成就感。”不仅如此,很多学校在校学生少,很难按照国家课程方案,把所需要学科教师配齐,尤其是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教师。

葛佳慧所反映的问题,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普遍问题,也是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难点问题。据区教育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在乡村教育这个版块上,某一些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领先的。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区教育已有较大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区乡村教育的整体性薄弱状况还没从根本上得到扭转,这也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调研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君山区将通过不断完善《君山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适度增加每学年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到乡村学校或边远薄弱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完善乡村教师评职晋级优先制度,加大职称评聘倾斜力度,提高乡村学校教师中高级职称评聘比例;建立健全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和表彰奖励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10年、20年、30年以上的教师统一颁发荣誉证书,给予表彰鼓励等措施,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改造乡村薄弱学校、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改善办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