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君山•教育十大新闻人物预选展播】尹武 用爱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编稿时间: 2018-08-30 16:20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脸亲切的笑容,一颗炽热的爱心,一腔奉献的热血……这就是君山小学教师尹武的真实写照。

尹老师自2000年踏上工作岗位,十八载的春华秋实,她始终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对学生做到了生活上的关心、人格上的尊重、情感上的理解和学习上的帮助。她用爱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使他们倍感到母亲般的温暖。

今年3月,尹老师发现班上平常表现很优秀的黄弘铭同学举止异常,上课有时精神恍惚,流离失所。课后尹老师便和孩子的妈妈打电话询问原因,得知孩子的父亲得了重病,癌症晚期,孩子因此受到影响,情绪变得异常的暴躁,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找到了原因之后,尹老师每天找黄弘铭同学谈心,用自己的爱去慢慢融化孩子的心结。同时,得知孩子的母亲在医院陪伴父亲,只有外婆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没办法辅导时,尹老师放学后就把黄弘铭带到自己家里做作业。5月,黄弘铭的爸爸还是撒手离开了心爱的家、心爱的儿子。尹老师立即赶到孩子家去慰问,让同学们多多陪伴黄弘铭,给予他更多的温暖。在期末考试时,黄鸿鸣还考了全班第一。“尹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关心我!”8月27日,快开学了,尹老师又来看望黄鸿鸣,黄鸿鸣激动地扑了上去拉着尹老师高兴地“汇报”暑假生活:上了英语特长课,还学会了游泳。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班上的后进生,尹老师坚持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总是从思想上、学习上多关心、多辅导,给予“偏爱”,从生活上多照顾、多帮助,给予厚爱。班上的崔宇轩同学没有上过幼儿园,领悟能力比较弱,低年级时每次语文测试都不能及格,尤其是拼音拼写经常为零。为此,尹老师利用下课时间,中午午休时间把崔宇轩叫到办公室从拼音字母开始教,从字母到音节,一遍一遍的教,一天一天的练,通过一个学期的辅导,崔宇轩的语文成绩竟然能考75分了,拼音练习也会拼读了。

教育为本,德育为先。尹老师一贯重视引导学生学习“规范”,学会做人,教育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少年。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班会活动始终是一个主渠道。无论学习怎样紧张,尹老师都不会占用学生每周的班会活动时间。组织一些以“我是合格小公民”、“我们是一家人”等主题队会,培养学生“先人后已”、“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人为善”的处事态度。每年的三月雷锋日组织学生学习雷锋事迹,引领学生争当小雷锋。每年的重阳节都会组织学生去敬老院开展尊敬老人,关爱老人的活动。这些活动都受到学校领导,家长,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8年6月尹老师带领的146中队被全国少工委评为“优秀中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语文课堂上,为了使学生由爱学变成乐学,尹老师精心设计每一节课,散文的配乐朗诵、记叙文分角色朗读、小说的情景故事表演、议论文的演讲比赛等形式。特别是口语交际教研课《各地的民风民俗》中,学生们有的绘声绘色讲解搜集的各民族的风俗;有的载歌载舞表演家乡民俗花鼓戏《刘海砍樵》;有的写观察日记介绍家乡特色小吃——蛋饺子、糍粑……,课堂成了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一个大舞台。学生们常说,上尹老师的语文课,时间过得特别快。

“我只是做了一个教师应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辱使命,继续前行。”尹老师有些羞涩地说道。十八年来,尹老师用自己的汗水浇出了一园桃李芬芳。她的班级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级”、“课改示范班”。她也获得了上级领导和同仁们对她的肯定:2011年被评为区级“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区级“课改标兵”,2015年被评为市级“和谐之家”创建明星,2016年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2017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