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事不铺张 白事不摆酒——“红白理事会”助林阁社区移风易俗

编稿时间: 2018-08-20 20:26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以前,村里人办白事,为了面子大操大办,相互攀比,家庭经济负担很大,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一碗端’,大家再也不攀比啦。”近日,柳林洲街道林阁社区居民陈正兵告诉笔者,移风易俗新风确实减轻了村民负担。

去年底,胡铁组居民陈正兵的母亲九十大寿,全家特意在浏阳鞭炮厂订购了一套3万元的焰火,准备大排筵席庆祝一番。村里红白理事会知道后,立即登门,一是为老人家九十寿辰表示祝贺,二是劝说他家亲朋好友都不要送、放鞭炮,不搭喜棚,大家聚一聚,热闹一下,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喜事铺张浪费、白事相互攀比曾一度在林阁社区盛行,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2016年,林阁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起草并通过了林阁社区道德评议制度十三条,对婚丧嫁娶作了详细规定。每个居民小组都指定了一名联络人,及时掌握信息,有了红白喜事大家都一起齐心协力,协助事主把事办好,尽量节约,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为了激励大家都来维护村规民约,对于办丧事不放一挂鞭炮的,林阁社区居委会当即给予500元奖励。去年10月份该社区菜园组何芸仙父亲去世,坚持不放鞭炮,既没有噪音扰民,又没有安全隐患,还节约了大量开支。

林阁社区菜园组居民何芸仙的父亲在过世之前就跟子女们交代,死后一定要火化,得到了家人们的一致赞同。放鞭炮一方面污染环境,也造成资金浪费,赢得了普遍称赞。

“林阁社区的红白理事会在引导移风易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逐渐失去市场,倡勤俭、拒铺张、反浪费蔚然成风,群众逐步不再为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而苦恼。”林阁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邵忠介绍,通过大力的宣传,老百姓的积极配合,林阁社区红白喜事现在一年少了上百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