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敏香:“患者的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编稿时间: 2018-04-25 15:56 来源: 君山在线 浏览量:1次  字体:

“没有黄院长的高超技术和悉心照顾,我母亲可能就活不到今天了。”4月19日,在君山区广兴洲镇医院,黄敏香正在为重病老人刘帮友例行检查,老人的女儿感谢说。老人两个月前因为脑梗被市一家大医院诊断说只能活一个星期,子女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送到了镇医院,没想到一直住到了现在。

今年48岁的黄敏香是广兴洲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儿科副主任医师,已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上坚守26年。她医术精湛,服务热情周到深得居民爱戴,她时常在工作之余“上山下乡”,为周边困难家庭免费上门治病。她始终坚持以最少的钱、最优质的服务为患者解除痛苦,并改变以疾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关爱患者心理健康,做到身心同治,赢得同事和患者及患者家属的一致肯定。

“宝贝乖,来打个电话,听听肚子里面说些什么”黄敏香正在温柔地和1岁多的龙子怡小朋友聊天,拿着听诊器轻轻地放到了小朋友的胸口,刚才还在哭泣的孩子立马变得安静了,并睁着大眼睛看着美丽的白大褂医生。子怡的奶奶说,小子怡把她当成了妈妈,只要黄医生来了,就不闹了变得很乖。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出现了很多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他们长期得不到亲人的照顾,更需要心理的关心和辅导。”黄敏香讲起了她以前的一个病例:有个母亲带着孩子来看病,说是腹痛、头昏、乏力,体检未发现明显阳性体征,经了解,孩子从小父母离异,外婆带大,胆小怕事,因担心考试不理想受父母责怪,而借生病逃学,与孩子及父母再次耐心交流,孩子终于放下包袱,开心上学去了。黄敏香决心自学心理学,并于2016年拿到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患者的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好学的黄敏香一直在医术上精益求精。2010年,她在省人民医院接受全科培训10个月。回院后,她将自己的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再传授给年轻医生。

黄敏香还撰写医学论文5篇,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篇,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市医德医风标兵”;多次被评为君山区“优秀共产党员”、市“三•八红旗手”、区“十佳健康卫士”。

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视病人如亲人,就是怀着这样的理念,黄敏香26年来未发生一例患者投诉。她也常掰着自己的手指头给患者开处方,让患者花小钱治大病。她常说要“换位思考”看问题。无论患者问题有多少,黄敏香总会耐心、细致地做出解释。黄敏香还是全区唯一的一位儿科副主任医师,医术精湛,先后有4家市级医院想把她作人才引进,月薪过万元,但是桑梓情深,故土难离,黄敏香恋恋不舍的还是广兴洲镇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