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八旬高龄老党员仍在义务理发

编稿时间: 2018-02-27 16:09 来源: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我们自从有了专职的‘理发师’,不仅不花一分钱,还上门服务,搭帮张爹。”2月26日,君山区钱粮湖镇六门闸社区老人李云何趁着天晴一早打电话把张爹约到家里理发,高兴地说。

张爹名叫张秋华,今年79岁,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别看张爹现在剃发有模有样,退休之前一直从事基层干部工作,无论是机耕队队长还是悦来河电排站党支部书记等,都跟理发沾不上任何关系,是什么让他走上了“理发师”这条道路呢,还得从5年前发生在社区的一个故事说起。

六门闸社区有个基层退休干部庄海涛,身体行动不方便,每次理发都是要家人用轮椅送到理发店,而且他说话不清楚,身体也不能配合理发师,理个发是别人的两倍时间,没少遭受“白眼”。庄爹是个个性比较强的人,说什么都不愿意到理发店理发了。张爹得知后,主动上门“示好”,如果他相信自己的话,可以义务为他理发。这一剃就是5年。这事发生以后张爹想到村里还有一些老弱病残的人不方便到理发店理发的,如果自己能上门服务为他们带去方便,何乐不为呢?

从此,一个工具袋、一辆电动车,这就是张爹“会移动”的理发室。只要知道村里有老人要剪发,不管多远他都会开去。“袋子里什么都有,有梳子、电推剪、吹风机、围布。”张爹打开了他的“百宝袋”笑着说,“村里的老人有不少,有些年纪大了或者身体不好就行动不便,我想为他们做点小事,让他们老了也有尊严。”

“给他钱都不收,张爹真是个好人。” 81岁的村民杨爱国笑着说,这些年因为关节问题行动不便,只能待在家里。每一个月两次理发,雷打不动,茶不喝一口。其实张爹身体也不好,由于以前在机耕队工作了22年有严重的风湿,腿脚也不方便,为了能方面上门理发,他只能骑电动车。

“搭帮共产党,是共产党给我第二次生命。”在陪伴张爹上门理发的过程中,说起以前的往事,张爹处处流露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张爹只有4岁的时候父亲死了,母亲带着他和妹妹只能讨饭,是共产党收留了他们。12岁得了血吸虫晚期, 2013年脑溢血,都是共产党的好政策,三次把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我的儿子和孙子我们三代都是共产党员!”张爹骄傲地告诉记者,由于他的言传身教,他的儿子张学文也接上了爱心接力棒,在自己工资不高的情况下,14年资助青海省特困生罗明同学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在他已是岳阳市道德模范,继续领跑志愿服务。

手中的剪刀剪掉的是头发,剪出的却是一片爱心,张爹成为了群众眼中的活雷锋,他的“一个工具袋、一辆电动车”的故事也被社区居民传为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