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常委会:坚决拥护中央对长沙“4·29”事故调查处理决定

编稿时间: 2023-05-22 10:41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长沙“4·29”事故调查处理决定

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沈晓明主持并讲话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中央对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坚决拥护和执行中央决定,并就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组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查明了事故责任和原因,实事求是作出调查结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坚定决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执法的鲜明态度,是对湖南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警示和鞭策。湖南省委坚决拥护和执行中央的调查和处理决定,深刻检查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全面对标看齐,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时时对标对表,自觉校正偏差,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确保万无一失。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信心决心,看好“自家门”,守好“责任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都不能心生畏难、消极应付,都不能把安全生产工作停留在口头说说、文件批批和开会部署上,而要实打实地采取有力措施和具体行动,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记在心里、紧紧抓在手上。

会议强调,要深入检视反思,知耻后勇、振奋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针对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逐条狠抓整改落实,持续深化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依规依纪依法坚决追责问责,对工作中存在的失职渎职和作风问题、腐败问题,要专项治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把严的主基调层层传导、层层压实下去。要发挥以案释纪、以案明纪作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入检视剖析自己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提升纪律作风建设成效。

会议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全力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烟花爆竹、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强化本质安全和依法治安,提升基层安全生产治理能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人头,进一步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