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之南|汝城县:科技服务解难题,农业发展添活力

编稿时间: 2022-12-09 11:42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又是一个丰收年!”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天气晴好,在沙洲现代农旅示范基地,姜农张有发种植的9.8亩小黄姜迎来丰收,笑容堆在他的脸上。拔姜、捡姜、剪姜叶、清除泥土、打包装箱……前来帮工的村民们抢抓农时,一片繁忙。

汝城小黄姜已有多年种植历史。过去,一个难题困扰着姜农,那就是小黄姜没法连作。如果连作,姜苗会出现病虫害,影响小黄姜生长。因此,每一季小黄姜收获后,田里必须轮作水稻、油菜等,隔个三五年,才能继续种植小黄姜。

2020年底,村里了解到姜农的烦心事,帮忙对接农业部门,联系湖南省农科院的专家。专家来到姜田实地考察,测量土壤成分,开展科技攻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小黄姜收获后,对土壤进行杀菌,并用薄膜覆盖一个月。

“这一技术指导下,小黄姜可以连年种植了!”张有发告诉记者,他从2020年开始种姜,如今已连续种植3年,种植面积从9.8亩扩大到35亩,年年都喜迎丰收。今年,他一共收获了20万斤小黄姜,已被汝城县一家制作辣椒酱的龙头企业收购,“粗算一笔账,纯收入有30万元以上!”

小黄姜实现连作、不愁销路,农户们更有奔头,信心十足。目前,在张有发的带动下,村里许多农户都开始种姜。小黄姜,真正成为百姓的致富姜。

2020年以来,沙洲农旅示范基地主要推广生姜连作、果蔬套种、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标准化生产等技术,农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大幅提升。农产品主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每年带动全县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1.2亿元以上。沙洲农旅示范基地也从2020年的260亩发展到560亩,不仅种植特色优势水果、蔬菜,还新建了一批文旅设施,初步建成集生产、科普、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农旅示范基地。

今年夏天,沙洲村奈李果园丰收,农户正在采摘。欧智敏摄

现代农业要靠科技、要有规模、要有致富能人带头,沙洲农旅示范基地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汝城县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推广现代农业科技,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灾害能力。

以科技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汝城县与省内科研团队合作,建立产、学、研平台,开展技术课题攻关,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2021年,建立小黄姜组培脱毒育苗中心,进一步提升了小黄姜的产量和品质。2022年,成功培育2个高产优质的汝城朝天椒品种,每亩可提高产量1000斤以上,产品的品质品相大幅提升。

汝城县土桥镇生姜基地,农户正在拔姜。朱桂花摄

今年,汝城县开发大米、辣椒、生姜、茶叶、水果等5种富硒农产品,产品价格提高了20%以上。2020年以来,该县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设施农业栽培等新技术,全县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次数从2020年的1428次增加到2021年的1569次。

汝城县泉水镇辣椒基地。朱桂花摄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汝城县坚持基地化促进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思路,狠抓农产品基地建设,一大批规模化的产业基地脱颖而出。千亩辣椒生产示范基地增加到4个,辣椒面积发展到13万亩。千亩生姜生产示范基地增加到2个,生姜面积发展到5万亩。水果面积达到了9.7万亩。

汝城县以产业带农富农,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经营模式,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建立了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汝城县大坪镇辣椒育苗基地。朱桂花摄

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灾害能力。2020年以来,汝城县新增大棚生产、滴灌喷灌等设施农业1.2万亩,全县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大幅提升。此外,该县新建田头冷库4万立方米,通过农产品冷储,延长销售期限,错峰销售,农产品价格大幅提升。今年,县财政配套补助农业保险金额2590万元、投保面积28万亩,有效提升了全县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通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汝城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9年的10950元增加到2021年的13079元。2020年以来,汝城县先后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全省“打造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成效明显先进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

“有特色才能打响品牌,有品牌才能提升效益,有效益才能做大做强。”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表示,要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把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好,把特色农业链条发展好,把特色农业小镇打造好,推动特色农业现代化、精品化、品牌化,让更多汝城农特产品销遍全国、享誉全国,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王云娜

文字作者:王云娜

视频摄像:欧智敏

视频制作:欧智敏

视频脚本:王云娜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