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扛牢责任,夯实安全发展之基

编稿时间: 2022-09-25 1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扛牢责任,夯实安全发展之基

——全省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安全生产大于天。连日来,湖南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筑牢安全发展之基,扛起安全生产之责,保障经济社会运行行稳致远。

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须臾不可放松。

长沙市紧盯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隐患突出场所、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督导检查。要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持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9月23日,岳阳市召开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两个约谈会,部分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被约谈,剖析问题、扛起责任。目前,岳阳市针对16个重点领域安全排查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全体市级领导分赴联点县(市、区)督导,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永州市要求全市上下坚持“五必查”,即必查乡镇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各单位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分工及联系的隐患处置、各专委会及相关成员单位专班监管、市领导安排工作落实,着力堵漏洞、补短板。

株洲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安委办、市森防办组成联合暗访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安全生产。市应急管理、城管、民政、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地块、分条线,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扛起安全生产之责

大排查,大整治;防风险,保平安。全省各地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平安指数”。

9月22日,国网常德变电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对110千伏浦沅变电站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分析统计和整理归纳发现的缺陷和隐患,现场“能改立改”。

9月23日起,益阳市开展非煤矿山全面综合整治行动,以严防采空区坍塌、爆炸、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尾矿库溃坝等事故为重点,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不漏一矿、不漏一部门、不漏一环节。

为狠抓安全生产,怀化市铺开“本质安全提升、基础管理规范、顽瘴痼疾扫荡”三大行动,督导市、县两级各行业主管部门递进式、全覆盖开展行业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治理一般隐患71814处、重大隐患348处,还出台5类20项危化行业管控措施,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

衡阳市石鼓区出台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办法,形成隐患排查整改闭合圈;雁峰区、南岳区对辖区内重大安全隐患实行书记、区长联合督办制,力争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

娄底市成立4116个检查组,分级分行业领域实行全覆盖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对照清单实行包保制度,对重大隐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并纳入“一单四制”形成闭环管理,推动问题立行立改。

夯实安全发展之基

风险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9月21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文旅、消防、城管、住建、公安、电力等部门,对有重大火灾隐患的某山庄进行查封。该市每周集中公布一批典型做法或曝光举报处理案例等,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为省首届旅发大会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走进株洲市石峰区绿心监控智能值班室,可看到分布在全区绿心范围内的9个高清热成像摄像头,360度无死角紧盯林区。该区绿心保护事务中心防火队队长罗维介绍:“摄像头能自动巡视,遇到发热、烟雾会自动锁屏,监控室网格员将第一时间发现,现场及时处置。”

“此处为危险水域,严禁下河游泳。”9月23日下午,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中学、正山小学两所毗邻学校陆续放学,学生途经赧水河拦水坝路段时,防溺水预警系统发出预警,有效防止意外发生。今年来,该市将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和学生防溺水等纳入社会治理6项重点工作内容,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贵在利长远。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近日出台11项刚性措施,强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管控、重大活动安全风险防控,建起化解安全风险、应对灾害事故的长效机制。

湘西自治州结合全域文明创建,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把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到生产生活之中,突出法规约束,不断提高群众法制观念,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奖励最高达30万元!”郴州市近日发布公告,对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举报人进行重奖。群众、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拨打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可随时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推动全社会参与,夯实安全发展之基。(记者 张茧 徐典波 参与采写:陈新 戴鹏 田育才 徐德荣 李杰 罗徽 李寒露 刘跃兵 赵志高 邢玲 彭婷 肖洋桂 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