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产业援疆从“输血”转向“造血”

编稿时间: 2020-10-19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10月中旬,湖南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山河智能、贵太太茶油、九芝堂、湖南农业大学等2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负责人到吐鲁番实地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投资额达5亿元。

  今年来,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把抓产业、引项目、谋发展作为湖南援疆的重中之重,“红石榴·湘疆优品”、吐鲁番馕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启动或投产,有力帮助了当地群众增产增收。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表示,产业援疆要从“输血”转向“造血”,增强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必须着力写好外地企业引进来和本地产品走出去两篇文章。

  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今年进疆后,迅速成立了招商引资专班,围绕农业、旅游、热经济等优势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包装储备招商引资项目30多个。目前,已与湖南建工集团、中联重科、碧桂园、中惠旅、圆通物流等60余家企业进行深入洽谈,达成系列投资和意向协议,累计投资金额达20余亿元。

  今年6月,围绕湖南援疆特色品牌“红石榴”创新打造的“红石榴·湘疆优品”项目启动,促成新疆湘疆优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落地运营。湖南湘江新区捐赠2台价值近400万元的“智鲜仓”,专用于新鲜农牧产品冷链运输。

  受疫情影响,新疆瓜果销售遇阻。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开展线上线下消费帮扶,累计帮扶销售或协助销售哈密瓜、葡萄及干果约1万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6400余万元。

  据介绍,今年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紧紧围绕吐鲁番市中心工作,充分借鉴湖南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吐鲁番发展实际,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研究起草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建言献策,推动设立了吐鲁番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该基金计划在今后5年内,每年投入3000万元,以园区为着力点,推动吐鲁番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谢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