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编稿时间: 2020-09-27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9月15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出口欧洲的多流制电力机车行驶在轨道上。这是按照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研制的满足多种供电制式的高端绿色牵引装备。记者 辜鹏博 摄

  9月18日,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轻型运动飞机。 记者 郭立亮 摄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荡三湘四水。

  “朝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全省工业经济战线的干部职工、企业界人士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迅速将殷切嘱托化作实际行动,聚焦优势产业开创新局面,增强自主创新催生新动能,以昂扬姿态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优势产业,开创新局面

  全力打造中部“智造谷”,湘潭高新区又添一名生力军。9月13日,总投资2亿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牵头建设的3D打印精准医疗(湘潭)研究院项目,落户湘潭高新区。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产业强区。”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介绍,园区将围绕机器人、5G+大数据、新能源装备和精品钢材深加工四大产业链,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努力开拓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在中国“动力谷”,株洲的产业链建设吹响嘹亮号角。9月24日,《株洲市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项目库》发布了包含17个产业链上的32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685亿元。

  “这次集中策划的322个产业链重点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要求、彰显株洲担当的具体行动。”株洲市工信局副局长万晖说,这次策划的重点项目,紧扣了各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制造业项目占比超过70%以上。

  牵住产业“牛鼻子”,常德跑出发展“加速度”。坚持“开放强市、产业立市”,2019年,常德市被评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全省唯一,全国仅10个。今年上半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居全省第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们做出新的更大成绩。”常德市工信局局长卢岳充满信心地说,常德将最强的力量放到产业主战场、工业主阵地,力争今年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100个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家以上,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上加快创新发展。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湖南近年全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从“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速迈进。

  将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目前,我省共有16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7个项目获批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数量分别居全国第六、第七。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我们倍感振奋,也深知责任重大。”省工信厅副厅长马天毅说,顺应智能时代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我省“十四五”期间将围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建成20个左右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制造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动2000家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增强自主创新,催生新动能

  从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传来喜讯,搭载株洲所时代电气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的深圳地铁10号线近日运营开跑,成为深圳轨道交通的又一条“南北动脉”。

  瞄准行业核心关键前沿技术,中车株洲所近年自主完成了国内首套永磁牵引系统、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智轨电车等一系列创新科技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科技型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中车株洲所董事长李东林表示,技术创新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株洲所将加强颠覆性、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的投入力度,强化装备制造与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培育和掌握发展的核心能力。

  在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每隔约20分钟就有一台高空作业平台下线。坚持“科技兴邦”,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星邦智能已成长为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的领军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星邦智能董事长刘国良说,我们深有体会,未来也将不断追求新的产品高度、技术高度,切实掌握行业核心科技。星邦智能拥有专利共142项,今年新申请专利27项,向着知识产权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迈进。

  在金龙智造的铸造车间,从一炉铁水到一个井盖成品,仅需15秒,生产效率比传统手工铸造提升了10倍。全新的智慧井盖在满足井盖要求的同时,可“量身定制”5G通信、水质在线监测多种功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2019年,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公布,金龙智造赫然在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也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在井盖方圆之间找到发展的广阔天地,湖南金龙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应祥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1至8月,全省12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0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87.05%;实现销售收入180.97亿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续推动一批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和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达产达效,汇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润仑说。

  坚持高质量发展,踏上新征程

  在工业重镇长沙经开区,铁建重工国产首台煤矿全功能智能化TBM、山河智能SWE215ERC智能挖掘机……一批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产品、新技术,充分展现出企业自主创新的澎湃动力。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园区将始终坚守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责主业。”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以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努力实现“建设园区零杂音、服务项目零延误、维护企业零干扰、扶持发展零争利、行政事务零收费”,以全新的金字招牌、更优的营商环境,培植发展沃土。

  9月初,湖南视比特机器人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这家深度融合3D视觉感知与机器人柔性控制交互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是“柳枝行动”的入孵企业之一。

  柳枝行动从2015年启动至今年9月,已累计扶持项目540个,其中64个项目共获得6.2亿元股权融资,挖掘和培育出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型项目。柳枝行动负责人李沛表示,加大力度助推科技创新型企业创新创业,以资金、资本和资源为触手,让更多优势创新资源聚集长沙,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介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湖南将大力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记者 曹娴 参与采写:徐荣 姜鸿丽 周月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