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入选全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省份

编稿时间: 2020-06-03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记者6月2日获悉,根据民政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湖南省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省份之一。这意味着,民政部对湖南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工作所具备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思路的高度认可,也赋予全省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的机遇。

据介绍,湖南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工作具备一定的基础优势和特色。成立了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涵盖高校、科研机构及养老机构负责人共36人。争取立项18个养老类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7个,同时督导各地开展养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宣标贯标工作。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专家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成立了湖南省民政政策研究院、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级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孵化基地、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孵化中心、省级文化养老和社区精神慰籍载体孵化基地。拥有一批专业稳定的养老领域实务和理论专家,总人数超200人,涵盖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社会工作等多个方面。有明确稳定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经费。争取省财政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全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

接下来,省民政厅将立足湖南实际,有序组织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模式,为实现到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的目标要求提供富有成效和特色的湖南样本。(通讯员 邓文艳 记者 匡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