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 提升民众获得感

编稿时间: 2020-04-0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激活发展新动能 提升民众获得感

——湖南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为市场主体松绑、为复工复产排障、为公平公正护航——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等“放管服”改革在三湘大地激荡。

政府转变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在松绑排障中释放活力,民众获得感持续提升,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破浪前行。

激发“经济细胞”活力——

商事制度改革聚焦简化程序优化服务

“如今办事可方便了,在网上提交企业注册所需的材料,当天就获得审批!”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大厅,一家新成立的园林工程公司财务人员刘雨晴近日拿到公司的营业执照,满脸惊喜。

资兴市柒福茶寨家庭农场负责人申办食品生产许可,当天拿证,由15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缩减至1天,实现“一次申领、一次承诺、一次办结”。

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经济细胞”活跃起来!

企业注册、公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力推“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便利化改革和公共服务下沉……湖南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依托湖南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全省推行生产许可事项网上办、网上批,实现全省重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业务一站式办理。市场主体和各类申请人在线办理企业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登记。省药监局采取“容缺受理”等受理审批方式特事特办,支持紧缺物资生产经营。

对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须批准即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申请核准完成的,可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对纸质证书提供快递免费寄送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领到生产许可证。

证照管理在线办、延期办,让消费、服务领域企业加速“冒热气”“聚人气”!

对疫情期间到期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在经营者承诺保持经营条件持续合规的情况下,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全省餐饮行业总体复工率超过50%,网络订餐复工率超过70%。

鼓励推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1至3月,全省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32笔,涉及专利189件,融资7.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

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开工——

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痛点”“堵点”“难点”

疫情期间,我省在全国率先下发《关于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的通知》,实现“不见面”也能快速完成行政审批,助力项目加速落地开工建设。这是我省近年来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之一。

工程建设项目一直是行政审批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以划拨地的项目为例,过去按照流程,企业在办理立项审批前,需要在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办理的各类评估评价事项审批。同类项目和同一审批事项在各地审批时所需的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审批流程等,存在部分审批程序繁、时间长的痛点,审批流程不畅的堵点以及部门信息管壁垒的难点。

直击“痛点”“堵点”“难点”,我省统筹推进“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管理体系”“监管方式”等专项改革,打造全省统建共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改革成果固化为一套“全省通用、线上运行”的标准化流程,实现了31家省直厅局及市县1800余个审批部门的项目审批制度和管理体系的优化和再造。

株洲市友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多测合一”改革的变化很有感触:西郡佳园一期项目2019年3月竣工后,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了规划、国土和房产的竣工测量,工期缩短一半,成本降低了40%。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省统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审批制度集成、管理协同以及改革落地,凸显了“五减”效果:减事项,审批事项由原来的71项压减到现在的47项;减时限,项目全流程审批总时限由原来的236个工作日,压减到现在的60-100个工作日以内;减环节,将原来71项事项,串联审批改革为4个审批阶段并联审批;减材料,全流程提交的申报材料压减约45%;减次数,通过“一网通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抵押注销登记“不见面”审批——

全省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

“通过修复、引进民用和儿童口罩生产线,生产能力提高到日产100万只。”4月2日,记者走进湖南福尔康医用卫材有限公司,看到一片生产火热场景。

福尔康是湖南省第二批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联系企业。工作人员柳盈告诉记者,为扩产能、保供应,公司要以房产做抵押向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2月4日,在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不到2小时,柳盈就办完了抵押注销和抵押登记两项登记手续。福尔康顺利获得银行贷款,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若走正常流程审批,需要五六天的时间,但福尔康是医用物资保供企业,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梁建东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共计办理5000余宗登记业务。

疫情暴发以后,省自然资源厅对各地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和指导,实行窗口防控全省一盘棋;同时调整业务办理模式,积极推行线上服务。

“充分利用湖南不动产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资源,因势利导,加快部署和推广湖南省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目前已有9个市本级和46个县市区部署或接入。”粱建东说,各地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行线上办理和“不见面”服务,成效明显。

常德市构建“不动产登记平台金融端”,“线上”获取银行网点上传资料,在线推送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实现了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城南点针对隔离人员需要委托领证的需求,先以视频方式核实权利人身份,再通过询问、比对档案资料,10分钟内快捷高效地完成发证工作。

疫情期间,全省办理不动产登记事务共计网上预约2.6万余人次,网上受理2.7万余宗,网上查询7.1万余次,颁发电子证1.3万余份。(记者 刘永涛 陈淦璋 黄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