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暖冬?说这个还太早 专家:今年12月初才真正入冬

编稿时间: 2019-11-15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今年是暖冬?说这个还太早

  有市民问为何十一月中旬还这么热;专家:今年12月初才真正入冬

  “众里寻他千百度,它想几度就几度。”本周,湖南天气持续着“波动”状态,11月11日是个大晴天,12日到13日就收到了冷空气的“发货”,还没等大家把衣柜的毛衣棉服全部找出来,14日又是一个大晴天。11月8日正式立冬,但和印象中阴冷潮湿的天气不同,湖南大部分天气以晴天为主。

  “感觉今年下半年晴天特别多。”11月14日,家住岳麓区的谢先生仍穿着一件薄薄的长袖。他告诉记者,往年这时,他都会穿着较厚的外套了,最少都会穿薄外套。

  “现在定义暖冬为时过早。”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表示,今年南方水汽不够,北方冷空气下来偏弱,很难形成“打架”的状态。11月底是平均入冬时间,据今年长沙整体天气情况来看,12月初才会真正入冬。

  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温天多了吗?邓晓春表示,据气象部门统计,2018年高温有29天,2019年只有27天。之所以大家感觉冬天温暖,其实只是季节往后推了。2018年冬天到2019年7月15日之前,湖南降水偏多,即便是入夏,气温还是偏低,直到7月15日之后,降水开始偏少,才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开始升高。“今年10月4日长沙破了个纪录,日最高温度高达37.2℃。”是长沙历史最晚高温日。2017年,湖南高温在10月1日结束,而随着今年夏秋季的“迟到”,直到11月上旬,气温还属于偏高状态。

  入夏晚,相应的入秋时间也推迟了。22℃~10℃之间为秋季,湖南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6日,今年入秋大概晚了一个星期。

  “立冬”并不代表“入冬”,10℃以下才算真正的冬天。“今年南方水汽不够,北方冷空气下来偏弱,很难形成‘打架’的状态。”11月底是平均入冬时间,据今年长沙整体天气情况来看,12月初才会真正入冬。

  邓晓春介绍,目前还没有任何资料表明,今年湖南的冬天是“暖冬”。

  界定暖冬有两个标准,一是冬季11月、12月、1月这3个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气候值高1℃;二是3个月当中某一个月较其他两个月高2℃,其他两个月是正距平。“今年冬天有偏暖的可能性,但是不是暖冬,还要以标准而定。”

  但温暖持续不到本周末,根据湖南省气象台的预计,17日到18日将经历新一轮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7日湘西、湘北局地中到大雨。气温起伏较明显,17日到18日,过程最高气温降幅达14~16℃。邓晓春提醒,近期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适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梁潇 实习生 毛红枚 王开慧 欧阳曼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