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2条产业链引进116个计划投资过亿项目

编稿时间: 2019-08-18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外学华为,内学长沙。

  这是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给长沙的评语。

  面对外部环境,华为的越战越勇,成为民族骄傲。长沙呢?

  “思路对头,抓住产业链建设不放,精细谋划、精准发力。”一句话,道出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奥秘。

  在“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推动下,长沙的22条产业链已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产业链企业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产业链生态圈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阵地。

  挂图作战

  引进116个投资过亿项目

  “要更加聚焦,找准产业项目建设发力点。聚焦产业链抓产业项目,在主攻产业价值链、抢占发展制高点上谋求更大作为。”对于产业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多次强调项目的重要性。

  项目从哪来?应该怎么抓?长沙的秘笈是9个字——“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两图”即产业全景图、现状图,“两库”即客商库、项目库,“两池”即资金池、人才池,“两报告”即产业链招商报告、产业链分析报告。

  “既‘挂图’更‘作战’,抢占制高点、提升价值链。”历次推进产业链调研和会议上,“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成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的“口头禅”。

  思路对头天地宽。今年1—7月,全市22条产业链共引进计划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116个,计划投资总额1036.4亿元。其中新引进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235亿元;计划投资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80亿元;计划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363.8亿元。

  各产业链充分利用以商招商、院校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由链长带队点对点上门招商。

  一批项目落户星城:蓝思科技投资10亿元的电子产品辅助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到来了;总投资额近10亿元的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和索恩格工业园二期项目引进了……

  一批项目顺利投产:广汽三菱发动机及二期扩建项目已完成厂房改造并投产,新增发动机产能10万台;日写蓝思DITO触控传感器项目一期4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德赛电池项目首期5条高速自动化生产线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产约4000万块锂电池的生产能力。

  产融结合

  产业基金注入金融活水

  向高端价值链迈进,这是长沙22条产业链共同前进的方向。

  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金融、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的支持。其中金融作为企业的命脉,更显关键。

  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是22条产业链之一。这条“链”上的企业,都属于高科技型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持研发和应用。

  今年6月,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金融是创新力度最大的板块。

  这项政策提出,市产业投资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子基金,规模100亿元,用于引导和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市政府联合长沙高新区设立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天使投资基金,规模1亿元,支持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项目及企业。

  落实到产业链上,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专门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通过风险分担的方式大幅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代偿容忍度,引导合作银行将信贷资金投向产业链上有资金需求的中小微企业。目前该基金已引导金融机构服务产业链企业授信16.4亿元,实际发放贷款9.28亿元。

  作为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的聚集区,天心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产业链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并与金山云合作发起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望城经开区成立了2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为链上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产业链中的高新企业,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

  今年1月至6月,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新增融资金额8.921亿元,同比增长339%。累计已有130余家(次)移动互联网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近百亿元。

  碳基材料产业链也有了自己的创业投资基金,并依托湖南天玥公司,协同创新基金、华青股权投资、宇杉投资等20多家国内知名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新一代半导体基金联盟。

  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收集了9家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通过市场和政府支持已解决1900万元。

  成果转化

  形成33个产业链创新平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何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科研成果,请出实验室和研究机构?

  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长沙也下足了功夫。

  7月26日举办的2019首届清湘产业创新峰会,旨在承接清华校友在“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中的优秀项目落地长沙,充分发动产、学、研、政各界力量,推动清华项目、技术和人才资源与长沙支柱产业及优势产业无缝对接,10余名院士专家、32个优质项目、500余名企业家参会,“混凝土泵车臂架轻量化设计与制造”等6个项目当场对接成功。

  展会赛事做“媒人”,创新平台成为“转换加速器”。今年以来,长沙先后组建或成立了一批产业链平台,包括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长沙市湖湘军民融合促进中心、长沙军民先进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刘经南院士(专家)工作站、方滨兴院士工作站等。

  截至目前,长沙各园区及产业链企业获批(引进)国家、省、市级产业链有关平台达到33个。

  “这些科研机构为长沙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凝聚了智力资源,搭建了产业平台,为当地的制造业提供了智力支持。”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院长李仁表示,长沙抓住了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风口,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在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上深耕发力,下好了创新“先手棋”。(记者 陈登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