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解放路”读懂新中国70年巨变

编稿时间: 2019-07-24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23日,《我家住在解放路》全国启播仪式在长沙解放路举行。长沙晚报通讯员 孙威 摄

  23日,《我家住在解放路》全国启播仪式在长沙解放路举行。通讯员 孙威 摄

  几乎每座城市都有一条“解放路”,一条路就是一道流动的历史,也成为展现新中国70年沧桑巨变的生动窗口。7月23日,由湖南电台发起,联动全国70座城市共同推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系列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及全国70家广播电台同步开播。

  “解放路”一词出现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今解放路遍布全国大小城市,每一条路都有着属于它的故事。一个家的家长里短,一条街的前世今生,一个国的昂扬向上,一条路上的小故事折射的是一个时代的大历史。《我家住在解放路》以经济转型升级为背景,一个“变”字贯穿始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把新时代的声音与图景镶嵌在全国70座城市的70条“解放路”里,以“听见”为视角,以“发现”为眼光,记录全国各条解放路上普通人的智慧语录。

  7月23日,在长沙市解放西路,随着一面五星红旗在路面飘起,《我家住在解放路》正式启播。现场同时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吸引众多长沙市民共同参与。

  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打卡解放路”线上互动活动将于8月底上线,活动将邀约各路明星为家乡城市代言,祝福祖国生日,全国人民也可积极参与,“打卡”家乡解放路,收集每个城市亮丽卡片。(记者 陈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