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录取全流程让高招更透明

编稿时间: 2019-07-24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7月23日,湖南省本科一批大批量开录,294所高校参与本批次录取。

  对于很多考生和家长来说,高校招生录取是件很神秘的事。高考录取现场到底什么样?考生是怎样被录取到高校的?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招考》栏目联合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及省内各大一本院校推出的《阳光招生 我在现场》直播活动,首开先河为大家全流程揭秘录取过程。

  省教育考试院录取大本营:各工作小组通力合作

  在省教育考试院录取大本营,现场分成了录取管理、信息技术、纪检监察、信访接待、行政秘书5个小组,各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其中,录取管理组下设的计划组负责全国高校在湘招生计划的核对和调整确认。每年都有不少院校在录取过程中增加招生计划,这些增加的计划与计划组工作人员的积极争取和耐心沟通是密不可分的。

  信息技术组下设的投档组负责全省考生的投档工作,每批次投档前,技术人员都会设定好计算机投档模板条件并检查无误,经组长签字确认后方可开始投档。

  录取管理组中的录检组负责对院校预录取和预退档考生进行审核。经过审核后,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才能从网上查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对于不符合录取章程的退档,工作人员会提交回院校,为考生争取合理权益。

  录取管理组中的审批组负责对各院校的录取结果进行审批并形成《录取新生名册》。纪检监察组负责对招录全流程进行监督检查。信访接待组负责现场的信访接待和热线咨询等工作。行政秘书组负责后勤、宣传等工作。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介绍,今年省教育考试院继续深入实施“阳光工程”,正是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

  高校录取现场:考生实地体验录取流程

  在高校录取主场,不少考生、家长和记者受邀担任“阳光录取见证员”,实地体验录取流程。

  在湖南科技大学录取现场,招生老师为“阳光录取见证员”展示了阅档、分专业、退档、审核等各环节的录取流程。记者看到,招生老师在阅档时会仔细浏览考生报名信息表、填报专业、是否服从调剂等内容,经过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逐一检索考生专业志愿之后,哪些考生被录取,哪些考生预退档,所有专业录取的最高分至最低分等信息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而这些名单还要经过院校复核组逐一审查再回传至省教育考试院审核。

  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蒋利平介绍,录取阅档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的命运,因此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六不准”“十公开”“30个不得”等要求,严格工作流程,精选招生工作人员,每年都组织招生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确保录取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湖南科技大学的“阳光录取见证员”,有不少是参与本科一批录取的考生,他们纷纷表示,现场观摩让他们觉得阳光招生确实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对考生是绝对负责的。另外还有几位学生是提前批已被录取的考生,学校特别送来一份惊喜——为他们现场发放了录取通知书。

  多校联动 在线答疑

  直播活动中,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高校的招办老师也通过直播连线详细介绍了各校今年的招录情况。招生老师提醒考生:应及时通过“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http://www.hneeb.cn)或各校官网查询最新录取动态,切不可轻信“黑中介”、学贩子,以免上当受骗。

  通过直播,考生和家长不但可以完整了解招生录取的全流程,还可以与招生工作人员实时互动解开自己的困惑。据介绍,本次活动得到了省内所有一本院校的倾力支持,也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全景式录取直播。

  ■链接

  直播答疑精选

  考生疑问:为什么我的分数达到了某个学校的投档线,却没进档呢?

  权威答疑: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因为在遇到多名考生同分时,计算机会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靠后的考生有可能因为计划已满而未进档,所以在查看我们公布的投档线时,还需关注总分后公布的语、数、外单科成绩。

  考生疑问:如果我的档案进了某所高校,是不是就意味着一定会被录取?

  权威答疑:这个不一定,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投档之后,高校将根据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考生有可能会因为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招生要求或者分数低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院校退档。

  考生疑问:我的档案状态是院校在阅,那么离正式录取还有几步呢?这个状态的改变是实时的,还是多久更新一次?

  权威答疑:查询到的考生状态有“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和“录取”四种,录取状态按时更新。当考生状态显示“录取”时,表示省教育考试院录检工作人员已对招生学校提出的拟录取意见完成了审核,等待审批组办理最后的审批手续。此种状态下考生可以查询到录取院校和录取专业。

  考生疑问:投档过程完全是由计算机控制,还是说有人为因素在内?

  权威答疑:录取工作全部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通过计算机网络传输信息,按志愿和分数由计算机来排序投档,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不要轻信招生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