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

编稿时间: 2019-07-24 00:00 来源: 人民网 浏览量:1次  字体:

  记者从7月23日召开的湖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约为15%,明年要力争提升至35%以上。

  据省住建厅摸底,目前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约为15%,其中长沙市资源化利用率为40%,其他市州为5%左右,大部分县级地区还未进行资源化利用。

  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力争到2020年,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35%以上,基本形成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的体系。

  省住建厅建筑管理处副处长张磊介绍,加强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包括实行特许经营制、推进源头减量、规范处置核准、推行分类集运、加强运输管理、治理存量建筑垃圾。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2020年底前将存量建筑垃圾完成治理。

  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包括推进资源化利用处置基地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推广应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发展,加快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装备研发。

  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各市州要建立建筑垃圾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公布建筑垃圾产生量、运输与处置量以及建筑垃圾处置设施等基础信息、工程渣土和再生产品供求信息,实现共享。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要将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斯昭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