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良心堡镇:秋末油菜种万亩,夏至小镇油飘香

编稿时间: 2023-05-12 08:35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春赏油菜花,夏收油菜籽。随着油菜收获季的到来,君山区良心堡镇5万余亩油菜迎来了大丰收。田地里随处可见农户们抓紧农时采收油菜籽,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良心堡镇党委政府围绕油菜种植全面部署,以传统的油菜花节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0届油菜花节,每年吸引来此踏青赏花的人近30万人,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产业格局。通过科学制定规划、明确技术要求、开展种植指导,引导全镇农户适时播种收获,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油菜年种植量持续增长,在保证油菜产量的同时形成了油菜花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带动了菜籽油加工、蜂蜜养殖业的发展,促进了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该镇对油菜田大力推进机械收割,禁止未带粉碎装置的收割机下田作业,油菜秸秆大部分实现直接还田,同时镇村干部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指导督促农户将秸秆运到收集点后统一转运处理。  

  该镇今年种植油菜5万余亩,预计可收获油菜籽6600吨以上,产值约4200万元。下一步,良心堡镇将继续做好技术支持,引导农户科学合理种植,加强田间管理,扩大生产规模,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绿色生态农业的建设,促进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和谐统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刘顺   编辑:邓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