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防灾】打好抗旱保绿“持久战”,全力呵护“城区绿肺”

编稿时间: 2022-09-21 10:24 来源: 君山区城管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近期,烈日炎炎,连续日灼致使君山城区绿化苗木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已出现少部分树木枯萎的现象。为巩固和保护绿化成果,确保绿化苗木安全度旱,君山区城管局持续推进抗旱保绿行动。为绿化“解渴送清凉”,保障苗木正常生长,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绿化环境。

坚持常态化。自7月21日全面调度浇水时段,采用错时浇水方式,避开高温强蒸发与早晚高峰拥堵时段,养护工人们抢抓清晨、傍晚和夜间,争分夺秒进行浇水,以此来提高灌溉效率,确保抗旱效果。到目前为止行动已持续开展50余天,对城区内树木、绿地、绿篱进行抗旱保绿浇灌面积达33万㎡。

坚持标准化。清晨浇水6点开始,夜间浇水19点-次日2点,每日出动灌溉车辆和洒水设备30余台次,4台洒水车确保人歇车不歇,满负荷运转。同时对重点地段,依据旱情严重程度,对需水量大的新栽苗木进行反复重点浇灌,充分浇透,增强植被蓄水能力,保持土壤水分,有效保障绿化苗木健康生长。

坚持精细化。对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进行全面浇灌,保证浇水质量,确保城区绿化浇灌全覆盖。同时,根据树木品种的不同特性,对不耐旱、新栽植的苗木,认真检查浇水后的种植层泥土湿度,做到浇实、浇透,并采取遮荫、保湿等措施;对旱情严重的树木,进行漫灌,并及时进行除草、松土、围堰,避免土壤板结,增进土壤蓄水保湿能力。

经过多日来的日夜奋战和精心维养,大部分枯树已经复绿,生长出了新的嫩芽,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目前正是抗旱保绿的关键时期”君山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抗旱保绿既要强化举措,更要讲究科学。下一步,君山区城管局将继续关注旱情,确保抗旱保绿工作有序展开,打好抗旱保绿‘持久战’,全力呵护‘城区绿肺’,营造整洁、靓丽的城市绿化新形象!”

来源:君山区城管局  作者:君山区城管局  编辑: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