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君山区2022年简要汇报

编稿时间: 2022-06-19 14:28 来源: 君山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山区南濒洞庭、北靠长江,交通便捷,土地肥沃,无“三废”污染。全区耕地面积42万亩,总人口25万,其中农业人口18万,盛产粮食、蔬菜、茶叶、水产、水果、油菜等农产品,自古以来“鱼米之乡”的美誉。2017年君山区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多年来君山区在此基础上,按“创牌、保牌、亮牌”的发展思路,不断巩固、完善、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成效,“放心、健康、绿色”成为区农产品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君山区以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进“生态+现代农业”的发展战略。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部门指导监督、乡镇属地管理的模式,建立健全的区、镇、 村三级监管体系,同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出现农产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历年来,在省市等检测部门不定期的抽检和区农产品质量检测站每年自检的数据显示,全区蔬菜、茶叶、柑桔等农产品监测合格率每年都达到了98%以上。

为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提标升级进一步落到实处,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近几年来,君山区精心呵护“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招牌,用心用情用劲推动全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品牌建设,君山区有君山银针、君山绿茶等22个绿色食品;“六门闸风干鱼”“君山小龙虾”等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二是突出特色产业发展,我区抓住农业生产“源头”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依托全国健康养殖示范区、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全省放心菜生产基地等品牌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9万多亩标准化农田,创建13家标准化农产品种养殖基地,打造了8万亩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无公害设施(精细)蔬菜基地和10万亩特色水产品养殖基地。积极打造了龙虾小镇、黄茶小镇、瓜菜小镇等市级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了28个“二品一标”品牌,其中“广兴洲”大白菜、“彭激光”牌葡萄、“六门闸风干鱼”、“洞庭湖边咸鸭蛋”等数个省金奖名牌农产品也深得消费者青睐。三是突出溯源建设,在狠抓生产环节的同时,君山区还构建了投入品安全监管、产品检验检测、产品质量溯源三大体系,全区69家农兽药店配套了农业投入品管理系统,实行农资产品备案登记、经营台账制度、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等制度。对全区198家农产品生产和收贮运经营主体进行备案登记,并实施不定期检查,杜绝了禁用投入品的出现和使用。投入500万元建设以区农残检测中心为主,各乡镇(街道)和企业建立的9个农残快测室为辅的农产品检测体系,对上市的每批次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对合格的农产品外包装上贴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通过手机终端“一键”扫码,可追溯到产品的名称、产地、采摘时间和农残检测值等具体信息。目前,我区198家农产品经营主体已全部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可追溯种植业产品规模达9万多亩,可追溯肉类、鱼等养殖业产品产量近1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