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堡镇做好加减法推进水环境整治

编稿时间: 2018-08-20 20:20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挖机轰鸣,铁臂舒展……8月15日,在良心堡镇七星湖,两台挖机正将湖中的间堤一一挖开清理,使七星湖的天然水域重新成为一片整体。这是该镇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天然水域水环境安全,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良心堡镇对辖区范围内的七星湖、悦来河、藕池河等河湖水域拦河拦网养殖,投肥投饵、垃圾入水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为清理近3000米的悦来河上的栏栅,该镇工作人员分组一一对8户养殖户上门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国家政策,取得养殖户的理解,不再投肥投饵落实“人放天养”,并尽快出鱼,方便政府将所有栏栅进行拆除,使悦来河连通活水,提升水质。多年养殖户袁超科目前已将自己200亩水面的鱼全部打捞处理,虽然现在出鱼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他还是表示为了这一河碧水还是值得的。

在做好水环境整治的“减法”的同时,该镇还加大力度做好水环境保护的“加法”。为截断岸上面源对水体的污染,该镇全面推进河长制的落实,并启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并投入60多万元,将该镇人口居住较为密集的福华居委会排污口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将生活污水经过几道程序拦截沉淀后,还将流至人工湿地作进一步净化,水质达到排放标准后再排出。目前,该镇天然水域面源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养殖户陆续出鱼10万多斤,预计在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间堤栏栅的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