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欣在钱粮湖镇调研

编稿时间: 2021-07-19 17:41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7月16日,区委书记雷欣赴钱粮湖镇调研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工作,她强调,钱粮湖镇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具备丰富的资源和扎实的基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特色,整合资源,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打造文旅大融合样板点。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马志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六门闸风干鱼产业是钱粮湖镇特色产业之一,于2020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年生产销售量1000余吨,今年产值近2亿元。

“目前能达到多少产值?周边配套服务到位没有?……”来到六门闸,雷欣实地了解风干鱼制作流程与产销思路,与相关负责人就现阶段风干鱼和旅游产业发展的短板问题展开讨论,她叮嘱随行单位负责人,要建立健全风干鱼产业标准,规范风干鱼制作、销售、运输全流程,加速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周边食宿相关配套设施,增强服务意识,当好企业“店小二”,把六门闸风干鱼打造成全国风干鱼的行业龙头。

地处采桑湖的汀兰别院是一家集餐饮、住宿、休闲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民宿,也是钱粮湖镇洞庭湖沿线民宿群改造的样板,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消费氛围,正在不断引导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参与农家乐、民宿的经营,推动该区域形成规模化的文旅民宿群。

“要多打造几个亮点项目出来,留住周边前来游玩的客人……”走进汀兰别院,雷欣察看民宿房间布局,驻足欣赏窗外景观,并就如何以民宿改造推动周边文旅配套设施提质、带动当地群众创收,与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展开讨论,她要求,相关单位要紧紧围绕自身发展定位,坚持更高层次规划,科学研究发展路径,发挥生态、文化、美食等特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随后,雷欣还实地查看了龙虾基地、湖边蛋场和分路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收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后,雷欣要求:

要提高站位。把战略部署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将文化和旅游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的规划中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上来,开拓视野,整合资源,以全域旅游带动引领其他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创新思维。扎实做好调研工作,深入学习、借鉴“文、旅、农”融合发展样板点的先进思路和做法,立足本地实际,以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大迈步;

要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文旅融合发展打基础、铺道路,高标准打造项目景点;要具备“景观意识”、“网红意识”,结合地区特色,精心设计相关配套设施,以低成本、优设计换取高回报;

要立足区域优势。以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特色亮点,寻求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突破口”,做好小龙虾、风干鱼、洞庭湖岸线相关的美食一条街和美景观赏地的构建工作,发展好民宿、田园综合体等业态,为全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力量。

对于当前正在进行的换届选举工作,雷欣强调:要严讲政治。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同频共振;要严格程序。班子成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不搞“通融”,做到一环不漏、一项不减,牢牢掌握换届选举主动权;要严管治安。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在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生态的同时,保证好社会大局的安定和谐。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闵皓 夏凌阁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