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淑萍开展巡河并调研禁捕退捕工作

编稿时间: 2020-10-15 11:05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10月13日,区委书记魏淑萍沿长江君山段流域开展巡河,并调研禁捕退捕工作,走访慰问了钱粮湖镇、许市镇、广兴洲镇等地退捕渔民和贫困户。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马志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在洞庭湖原战备码头,戴红袖章的执勤人员正在对前来垂钓的车辆进行有序劝返。魏淑萍再三叮嘱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劝导和制止违规垂钓、非法捕捞行为,积极宣讲保护渔业资源的重要性,普及相关政策法规,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好“母亲湖”。

沿岸而行,魏淑萍不时深入洲滩腹地,仔细查看河流水质、周边环境卫生,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限期整改。魏淑萍要求,各级河长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坚持水岸同治,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河道水资源和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要以生态优先的原则,科学处理环保问题。对于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制定周密方案,及时整治,让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确保长江、洞庭湖水环境的长治久安。

走进钱粮湖镇六门闸社区渔民刘民发家中,魏淑萍与他亲切交流。刘民发洗脚上岸,结束‘水上漂’的日子后,安置了100多平米的住房,在政府帮助下,还参加了种养殖培训,流转了27亩土地搞稻虾套养。当了解到刘民发生活稳定有奔头后,魏淑萍不时点头。魏淑萍要求,要着力解决好上岸渔民的户籍问题以及移民安置后的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问题;要认真做好上岸渔民的就业培训、创业贴息贷款等工作,提升自我谋生能力,拓宽转产就业渠道,充分保障渔民的合法权益,让退捕渔民可就业、能致富、生活好,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随后,魏淑萍来到许市镇渔民小区,与上岸渔民们一起唠家常,倾听他们对禁捕退捕工作的建议与意见,并对他们积极配合工作表示赞赏。魏淑萍强调,禁捕退捕工作既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要继续加强宣传工作,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加大渔民对政策的知晓度,依法依规切实解决好渔民的生活困难;要加强人员、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将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坚决打好打赢禁捕退捕硬仗。

随后,魏淑萍还走访了钱粮湖镇何迎华、周国斌、王安菊等建档立卡贫困户。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铁 方园 编辑:罗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