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空心房”整治成效初显

编稿时间: 2018-11-14 15:16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金秋时节,君山区钱粮湖镇托龙山社区,109亩金黄的稻谷随着收割机的轰鸣,一垅垅相继消失,拾稻穗的人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谁能想到,这里在9个月前还是一片废弃的厂房。该区将此处“空心房”进行整治,复垦成了新増耕地,并全部种上了晚稻,现在喜获丰收,预计将为当地农民增收20多万元。这是该区大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君山区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按照“应拆尽拆、科学拆建,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发动群众、尊重民意,还利于民、改善民生”的工作要求,推行一线工作法,严格按照流程图公开公正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截至目前,该区共拆除农村“空心房”3724栋48.82万平方米,拆除后腾退地块图斑面积10233亩。按照“拆、建、管”并重的思路和“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对拆除腾退后的土地因地制宜进行开发利用,盘活土地资源,建设美丽乡村,造福群众。据了解,该区目前已复耕土地3862亩、复绿

462亩、复建47亩,今年预计将新增耕地2927亩。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废墟,破烂的厂房荒都开不好,政府进行‘空心房’整治后,新修灌溉泵站、渠道、机耕路,进行复垦种稻谷,不但环境好了,也为村里集体经济增加了不少收入。家住托龙山复垦土地附近的李伏太,是原来废弃机瓦厂的老住户,以前出门是一脚泥,晚上回家瞎摸黑。听说村里要用今年复垦土地收益给他们装上路灯,他开心得不得了,还特意过来给收割机师傅送水喝。

而在该区六门闸社区的一片80多亩的“空心房”复垦土地上,整片青翠欲滴的包菜、莴笋等蔬菜煞是惹人喜爱。在该社区蔬菜合作社市场运作下,这批栽下不久的蔬菜也已被菜商订购,只等一个多月后就可收割装车运到长沙市场,这可给该社区群众直接带来近40万元的收入。该区分路口社区通过“空心房”整治,建设的150亩黄桃林也长势喜人,据该社区主任肖金友介绍,他们聘请社区贫困户管理黄桃基地,利用就业岗位直接帮助社区3名贫困户有效脱贫,在明年他们的黄桃挂果上市后,还将为社区每年增加一笔固定收入。

在“空心房”整治在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直接经济收入的同时。该区复建的10个“空心房”集中建房点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分路口社区“雁鸣山庄”集中建房点不少住户已装修完毕入驻新家,就连三期工程的土地平整也已完成,就要进入施工阶段。

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的复绿建设也给该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不少的“风景”。在该区水产养殖场新河渔场,该场利用在居民点中拆除的空心房土地,进行园林建设,栽花种树,增添健身器材,一个在家门口的美丽“小公园”,满足了该场群众休闲锻炼的需求。

以“空心房”整治为契机,结合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环保等中心工作,君山区走出了一条产业支撑、环境美化的乡村振兴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