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望城社区用好红白理事会正能量

编稿时间: 2018-09-18 16:34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今天是周先生和徐女士结婚的大喜之日,我代表望城社区白理事会向双方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祝新人白头偕老,永结同心!”9月10日,在望城社区居民周剑的婚宴现场,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望城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万际新给一对新人送上祝福,并感谢他们对红白理事会工作组的支持。这也是望城社区今年来第8对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议,节俭办婚礼的新人。

今年9月初,红白理事会得知村民周剑要办婚礼的事后,万际新就和几名理事会成员一起上门宣传移风易俗。“刚开始新郎妈妈比较犹豫,主要是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担心参加婚宴的客人会说酒席不体面”。后来,万际新多次上门劝说,新郎家也慢慢转变观念,认为铺张浪费确实没有必要。

移风易俗,说起来简单,改起来难。如果硬性下文规定,可能会适得其反,这就需要让红白理事会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望城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并把社区有威望的乡贤、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红白理事会,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

从《望城社区居规民约》、《移风易俗工作各项制度》到《望城社区“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再到明确《婚事简办流程》、《丧事简办流程》,2014年开始,红白理事会开了多次村民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一步一步完善可操作的婚丧喜庆居规民约,内容涵盖烟酒价格、酒席数量、参与人员范围、动用车辆数量等细节,对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不讲排场、比阔气,说起来都拥护,但事到自己头上,会不会‘鼓着肚子撑’?”万际新说,其实这些新规定刚下来,妻子就和他商量儿子12周岁宴的事情。万际新想都没想就拒绝:“天天要求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现在我自己还给儿子办12周岁宴,以后制度怎么推得下去?”最终妻子取消了这个计划,对丈夫的这一行动给予了支持和理解。

移风易俗新规刚推行时,社区不少居民有顾虑,怕亲友说“抠门”。“吃过人家排场的酒席,到这儿这么简单。”坪塅组老党员朱建其说,今年年初他的妻子满70大寿,正赶上移风易俗,原想大办,但新规如“铁”,只能红事新办,把酒席控制在10桌内,省下2万多元的费用。

活动开展4年来,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逐渐失去市场,倡勤俭、拒铺张、反浪费蔚然成风,群众不再为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苦恼。据统计,望城社区今年的红白喜事由往年的约400起,减少到约80起,放鞭炮也减少了80%,已倡导节俭办酒80场,共节省酒席、烟花爆竹、人工等费用等120万余元,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