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感动教育十大人物出炉

编稿时间: 2018-09-10 19:51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感动,是春天柔和的风,接受着爱的洗礼,延续着生命的繁衍;

感动,是冬日寒风中那一双温暖的大手,轻轻抚慰着你幼小的心灵;

感动,是美好人生的启迪,柔柔地,将发芽的种子播进灵魂的深处……

陈国泰: 让爱在这里延伸

对于出生在浙江余姚的陈国泰而言,君山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在此创业,在此成功,也在尽自己最大能力回报君山。2008年陈国泰创建的国泰公司落户君山,他就主动申请到松湖居委会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实行村企共建,帮助更多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帮助更多像他当年一样贫困的学生圆大学梦。他在公司设立了专项资金,每年以公司的名义组织阳光助学活动,近10年里,陈国泰共资助贫困学生91人,其中大学生有25人,累计资助金额170余万元。“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今年55岁的陈国泰还有一个梦想:在退休之前成立“国泰教育基金会”,要让更多的贫困孩子都能享受到教育的阳光雨露,通过奋斗过上幸福生活。

陈其昌: 晕倒讲台仍不忘学生

陈其昌是市十六中数学高级教师,2005年,被诊断为左肾衰竭,身患多种疾病,又陆续患上右肾结石、高血压等疾病。却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拖着羸弱的身体给同学们上课,13年来,他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坚持在教学一线,三尺讲台,从未缺席,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在今年5月中旬的一天,陈老师上完课后,准备离开教室,却突然晕倒在讲台上,经诊断为脑溢血。在病床上暂时半身不遂的陈其昌,却念念不忘学生的学业情况。做老师,陈其昌不忘初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儿子,他带着80多岁的老父亲上下班;作为女婿,他让老人觉得比亲生儿子还亲,陈其昌用自己的人生书写了一个“大写”的人字。

尹 武: 用爱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教书育人,君山小学老师尹武认为更准确地说应是“育人教书”,18年来,她坚持将德育摆在第一位,不但将德育融于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还以每周一节的班会课作为主阵地,精心设计“我是合格小公民”、“我们是一家人”等主题队会,开展文明礼仪、争做小雷锋等一系列的活动课,培育学生的品德操行。同时,她还特别关注地方文化,在语文教学中将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她所带班级年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级”、“课改示范班”,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师德标兵” “优秀班主任”。2018年6月尹武老师带领的君山小学146中队还被全国少工委评为“优秀中队”

戴凤清: 助学路上十年如一日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君山人民的支持,支持教育事业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2015年,君山区下岗职工项友良的女儿考上了河北石家庄铁路大学,但面临着学费没有着落的残酷现实。在走投无路时,岳阳市君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凤清了解情况后,亲自送来了1万元钱,解了项友良家的燃眉之急。近年来,戴凤清带领公司以艰苦的创业拼搏精神,形成了有自我特色的,集房屋建筑和市政建设于一体的二级施工企业,多次被岳阳市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为君山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这些年来,像项友良这样得到戴凤清助学资助的人,每年都有十几个。因为自己读书少,事业成功后的戴凤清更是热心教育事业,近10年来,他累计捐款已达300多万元。

杨盼岳: 为孩子撑起平安“保护伞”

每到君山岳西中学放学时,总能在人流高峰的马路中间看到一位干练的警察,带队指挥人车疏散,秩序井然。他就是岳西中学的法制副校长,君山区公安分局林角佬派出所所长杨盼岳。为保证学生安全,杨盼岳从外部交通入手,加大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的整治,对网吧、游戏厅等场所重点监管。同时,他还从内部入手加强安全教育,雷打不动地上好每月一堂的法制教育讲座,并采取参观教育基地、开展逃生技能演练等多种形式,让每个学生的安全意识入心入脑。在自己的属地学校里,有几个特殊的劳教人员子女,他主动与其结对子,从生活、学习、心理各个方面进行帮助,使其能像平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真诚的笑容、温暖的话语、强力的臂弯,杨盼岳用责任和爱心为孩子们踩出了一条隐形的斑马线,撑起了一把平安的“保护伞”。

高力平: 24年坚守乡村教育

从毛头小子到不惑之年的高力平一直坚守在君山区最偏远的乡镇良心堡镇,又一直主动任教全镇最偏远的村小,这一干就是24年。“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这是高力平从教生涯最好的写照。因以前农村学校师资薄弱,老龄化严重,科班出生的高力平任教两个不同年级的数学,还将学校涉及到电子设备的工作一肩挑。在这样繁重的工作中,他养成了早到晚归的习惯,当时他所任教的两个班数学还年年在期末评比中名列第一。而后在担任校长时,他更是每天都坚持在校门口迎接师生,以身作则,凝聚教师队伍,将所在的七星湖小学从环境,到教师与学生的精、气、神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七星湖小学现在从以前的光秃秃的村小,变得绿树环绕,翠竹成行,乒乓球台、田径跑道等各类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现在,高力平仍坚守偏远村小不断奋斗,他要让偏远村小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好的教育。

税务局团队: 让贫困学子健康成长

筹资10余万元资助良心堡镇中心小学建设、资助望君洲村贫困学子63人次22万余元、帮助16名建档立卡户毕业贫困学子成功走上了就业岗位……君山区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周立伟带领税务局团队一直关心关注全区的爱心助学工作。他们通过单位出资、个人募捐等形式,推进联点贫困家庭学生从小学教育到大学阶段帮扶的全覆盖;建立“望君成长”微信群,实现帮扶税干与镇、村干部、学生家长、老师五方联动,针对因家庭变故或贫穷导致出现性格问题和严重厌学现象的学生,建立积极干预和调控矫正机制;还与市、区两级人才市场、用人单位积极牵线搭桥,联点的贫困毕业生无一人待业在家,实现扶贫助学“零辍学、零厌学、零待业”。

星星义工团队: 用爱呵护留守儿童

农村留守儿童,拥有的爱并不完整,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会出现更多曲折。在君山区有一个三人团队一直关注着留守儿童心理成长的问题。他们就是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君桃、三级心理咨询师周凭兰和陈桂香。近年来,他们多次组织参与“周末亲情陪伴”“关爱小候鸟”等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和心理辅导活动。还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定期为君山小学和楼西小学的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团队辅导活动,每学期开展活动12节次;同时,她们还给家长成长中心及各乡镇留守儿童家长开展公益授课,传播家长素养系列课程及留守儿童陪伴技巧等知识。2018年上半年她们就授课16堂,受惠家长及孩子500多人次。

李大航: 课改“先行者”扎根故乡

作为君山课改的“先行者”,许市中学校长李大航自2007年来就一直坚守在课改一线,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潜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尽情表现。他孜孜不倦地摸索、完善独特的教学模式。曾立下“军令状”,用三个月的时间,成功地将七年级英语成绩带到全区第一名,征服了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铺开了许市中学全面推行课改的新篇章。课改成功后,前来许市中学观摩培训的教师络绎不绝,省内教师就已经突破了10万人次。2013年李大航开始担任“国培计划——湖南省农村初级中学课改实验主持人高级研修项目”的项目负责人,2017还成为该项目的首席专家。成为名师后,外地许多学校高薪挖人,可作为一名地道的许市人,李大航却婉拒了所有的邀请,一直坚守在许市中学。

任文婷: 把农村学生教出“国际范”

作为一名在城里长大的老师,一开始很难想像农村孩子学英语的困难,任文婷初到君山任教英语时就有这种感觉。为了让农村孩子也能学好英语,她自制了大量的教具和课件,创设英语语言环境,与孩子们一起表演对话、编顺口溜、唱英语歌、做游戏,设计各种环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3个月的“岳阳市中英合作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中,她将学到的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方法带给君山的孩子们,并带领君山小学的孩子们成功与英国萨默赛特郡的Catcott小学学生们常年通过互联网保持互动交流。从开口说“Hello”都很难,到课间自由英语交流;从校内语境缺乏到与“中英校际连线”…….任文婷带领一届一届学生从零起步,逐渐掌握英语,再通过互联网与国外学校学生进行交流,她让君山的学生也有了“国际范”。

今朝花灿烂,蓄势待明天。在君山区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有着无数充满激情和梦想,以奉献教育为荣光的人们,正在不懈追求和顽强拼搏。面向未来,我们相信,君山教育的足音必将越发铿锵而坚定,将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