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全面吹响“空心房”整治号角

编稿时间: 2018-03-19 14:4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拉警戒线、清空人员、挖机铁臂挥舞…3月8日,在君山区钱粮湖镇托龙山社区,原镇建材总厂123间6888平方米的空心房在“轰隆”声中纷纷倒地。同日,在该区许市镇崇庆村,已关停生产的31家石材加工厂的空心房”,经过入户协商,也已正式启动拆除程序,部分业主主动自行拆除。这标志着该区“空心房”整治工作正式全面吹响号角。

近年来,君山区坚持生态1+5发展,在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中积极开展规范农村建房行动,将农村建房与美丽乡村生态建设结合起来,以期改变农村“有新房无新貌”的现状。在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2.26”会议后,君山区加大规范农村建房力度,成立以区委书记谢胜和区长李勇为顾问,区委副书记白再兴为组长的“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空心房”整治为突破点,按照“区级主导、部门联动、镇村组织、村民主体”的工作原则,确立了“全域覆盖、先易后难、稳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实行“一月一例会、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调度、一年一交帐”的工作机制。并按照“五联”工作要求,由区级领导牵头,将全区72个村(居)2656亩的“空心房”,按村(居)划分到全区74个区直部门和单位,每个村明确一名科级干部驻点,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到单位,到个人。

同时,该区还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手机报、新闻网、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行政策解读、典型推介,并在各镇(街道)悬挂横幅1200多条,大型宣传牌30多块,印发宣传小册子20000多册。结合联点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空心房”对环境的破坏、对资源的浪费,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主动引导群众理解、支持“空心房”整治工作。目前,该区已将全区影响村容村貌、废弃危旧破败房屋等七类“空心房”进行摸底调查、初步测量登记造册。除区文体旅游局现场鉴定需要进行保护的房屋外,经国土、征禁等职能部门一一复核确实后都将进行拆除。

“以前的厂区都荒废了,住这里不方便也不安全。社区还帮我找到合适的新房子,拆了旧房子,就可以拿补贴款付款搬家了。”李小梅住在钱粮湖镇建于60年代的建材总厂,2000年该厂进行破产改制,现在厂区内基础设施已破烂不堪,形成闲置危旧房,严重浪费了土地的利用率。在镇、社区干部上门调查,宣传政策后,她这几天就忙着把旧房子里的东西寄放在女儿家,并计划着怎么装修位于人口密集区域的新家。

而在许市镇李安富片区经营石材加工厂多年的李松和正忙着联系购买豆皮加工设备。李松和在去年关停自己的石材加工厂后,又带头拆除了自家近1000个平方的加工厂,他正准备转型做传统食品加工厂,借助许市正在大力开发旅游的机会,重新创业。“路边上的石材小加工厂房拆除后,村里会做绿化,面积大的,邻近农田的还会复垦还田。那时,我们旅游名镇会更有吸引力,进而会带动我们的传统食品加工业发展。”经商多年的李松和在加工厂关停后,看到日益美丽的乡村变化,他对自己的再次创业也很有信心。

“只有把那些不和谐的‘空心房’剔除,才能更有效地利用土地,才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该区区委书记谢胜认识极深,拆除“空心房”其实就是剔除农村美丽画卷中的“污点”,换得的土地收益必须全部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把“污点”变成良田、绿化用地或是规范建设的用房的“亮点”。据悉,该区5镇2场已全面启动“空心房”整治工作, 截止目前,已拆除“空心房”715 间,面积102300 平方米。该区“空心房”的后续建设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精心规划设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