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指出水产养殖问题积重难返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编稿时间: 2021-09-24 15:44 来源: 君山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根据《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水产养殖问题积重难返,长期高强度的投肥,故而使一些水库湖泊水体水质急剧下降,面源污染物浓度难以达标。”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水产养殖问题积重难返,长期高强度的投肥,故而使一些水库湖泊水体水质急剧下降,面源污染物浓度难以达标。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整改措施。1.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依法科学划定水产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规范水产养殖行为,整治清退不符合养殖规划的网箱养殖。2.加强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渔业部门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出台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积极推进精养池塘升级改造,实现池塘标准化健康养殖,逐步实现水产养殖用水达标排放。

(二)完成情况。1.已科学划定水域滩涂规划,确定了水产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退出拆除违规养殖网箱、网围、矮围养殖面积36.3万平方米。2.已完成天然水域全面禁止投肥投饵养殖,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3.完成8000亩精养池塘改造升级,建立巡查督查制度。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一)整改目标。1.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依法科学划定水产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规范水产养殖行为,整治清退不符合养殖规划的网箱养殖;2.加强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渔业部门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出台水产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积极推进精养池塘清淤和标准化改造,实现池塘标准化健康养殖,逐步实现水产养殖用水达标排放。

(二)完成情况。1.严格执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明确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已全部清退了违法违规的网箱、网围、矮围养殖面积36.3万平方米。2.天然水域以全面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对9个天然湖泊(30231亩)和38个水库(4000万立方),河流5条(121.1公里)已经全面实施禁止投肥投饵养殖。3.精养池塘严禁投肥科学投饵,实改造升级了8000亩精养池塘。4.建立了巡查督查监管机制,持续监管实行常态化管理,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计划在集中连片的养殖区建设养殖尾水治理工程,已完成东北湖渔场养殖尾水工程,已实行水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管控制度,截止到现在已完成养殖尾水检测48次,都达到省定一级标准。5.大力发展绿色养殖,加快养殖业结构调整,退出珍珠养殖320亩,发展莲、鱼(虾 蟹)稻综合种养1.32万亩,稻虾种养22.5万亩。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1.加强监管,严防反弹。

2.加强宣传,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发展。

3.加强尾水排放管控,确保达标排放。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农业农村局)反映。 

 

联系人:徐武  联系电话:15842837862

 

 

                                                                                            岳阳市君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