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省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整改公示

编稿时间: 2020-07-01 16:01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整改目标

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问题(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整改销号。2020年继续加大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整改措施

(一)开展秸秆禁烧排查整治行动。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秸秆禁烧实施方案,成立三个督察组,分片负责,进行排查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督察、巡查35次,及时有效制止焚烧迹象51起。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镇(街道)将禁烧排查工作层层抓落实,一级一级明确责任人,推进排查重心下移,实现全区无死角覆盖,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

(二)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媒体播报。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秸秆禁烧专题片,在区电视台、君山在线等媒体滚动播出。发放了“秸秆禁烧告知书”。各镇(街道)在早、晚黄金时段,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等播放市、区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政策法规,让老百姓了解焚烧农作物秸秆带来的危害性。二是宣传到人。镇(街道)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宣传图画,让农民朋友知晓焚烧秸秆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农业农村局共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1万份、焚烧秸秆危害性宣传资料6000份。三是悬挂横幅、标语。各镇(街道)在各自辖区的重要路段、醒目地点悬挂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通过穿乡不停播放焚烧秸秆的危害性来提高农民朋友禁烧秸秆自觉性,增强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全区共悬挂横幅、标语达200多条(张)、出动宣传车300多次。

(三)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以秸秆还田和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导,以燃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补充,以原料化利用为辅助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和秸秆养畜,在有机肥加工等领域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为目标,到2020年底,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5%,形成多元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创新探索秸秆饲料化应用新模式,支持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秸秆饲料化商品化生产,我区现有4个可以饲料化利用的规模化主体。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稻草、玉米芯等资源,因地制宜选择栽培品种、设施类型和栽培模式,扩大秸秆利用量;扶持建设一批秸秆机械自动一体化基料化利用加工点,促进秸秆粉碎后的基料化或无土栽培的原料利用。利用我区现有的一个稻谷、油菜、棉花秸秆的固化成型规模化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推动我区秸秆燃料化的利用。

(四)建立秸秆禁烧巡查网格化监管机制。建立了区、镇(街道)、村三级监管机制,确保禁烧工作到位。区农业农村局在各线日常工作开展时期,督察一组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暗访开展巡查,另外的两组进行轮流巡查,详细记录台账,将巡查情况进行公布。各镇(街道)成立了专门的巡查小组,以镇(街道)为单位,村组(片区)为单元,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域,人员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形成了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的监管体系。

三、整改效果

整改后成效明显,各级督察巡查队伍更加重视此项工作,秸秆禁烧氛围浓厚,老百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意识加强,大大减少了秸秆焚烧现象。

四、市级现场核查意见

(一)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形式的宣传方法进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宣传。

(二)加强巡查力度。建立“组巡查、村为主、乡负责、区督察”的工作机制。

(三)建立考核监管机制。形成秸秆禁烧常态,从政府层面建立专门监管制度。

(四)加强秸秆的综合利用。学习其他县市区秸秆综合利用经验,应用于本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