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1-02-23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2011年1月6日在岳阳市君山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杨 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君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过去五年,在中共君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克难奋进,开拓创新,超额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

(一)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预计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20.2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59.5亿元,年均增长14.2%;财政总收入跨上亿元台阶,达到1.19亿元,年均增长2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5.1亿元,是2005年的7.5倍,五年累计完成92亿元,年均增长4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05年的3.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8.4亿元,年均增长20.3 %;三次产业比由2005年的40:29:31优化为2010年的27:42:31。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9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企业共建基地28.2万亩,联农户4.3万户,被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县(市)区。以金联星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增效,规模工业企业由42家增加到60家,五年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6.6亿元;工业园区食品医药、机械电子、印刷包装、家具物流产业小区初具雏形。三产业发展来势看好,五年发展个体工商户3677家,新增从业人员5070人,生态休闲旅游和房地产业稳健发展。

(二)公共财政保障增强

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公共投入大幅增加。五年来,全区共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4.65亿元,财政累计投入城镇、水利、交通等基础建设资金5.92亿元,化解乡镇债务5950万元,“三农”支出3.09亿元,教育支出3.11亿元,卫生支出1.92亿元,社保支出10.78亿元,全区人民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体制改革的成果。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新建和改造城区主干道10多条;铺设供水管网177公里,解决居民用水8000多户;累计完成县乡道建设103公里、通村公路建设334公里;新建沼气池1.2万口,改厕1.13万座,完成3个村的农村“清洁工程”,有线电视“村村通”覆盖323个自然村。城区绿地覆盖率达到37.3%,城镇化率达到48.2%。城镇管理明显加强。扎实开展“五创提质”活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卫生城市检查。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依法关停违法排污企业20多家,创建省级生态村庄3个。林业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国家林业生态造林7.4万亩,我区被定为全国兴林抑螺示范县(区)。水利建设整治险工险段155处,穆湖铺、广兴洲、悦来河三大排区改造全面完成;解决农村安全饮水5.4万人;层山安全区围堤建设完成主体工程,移民迁建顺利推进。岳常高速征地拆迁工作获省、市通报表彰,S202拓改、君山洞庭大道提质改造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国土综合治理和中低产田改造完成投资5000万元,改造标准化农田3万亩。

(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63元,年均分别增长14.2%和13.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加到19.5亿元,五年净增10.1亿元。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328人,“零就业”家庭援助率达100%。“五大保险”参保11.5万人。城乡低保惠及17万多人次,累计发放低保金7300万元。实施医疗救助1826人次,救灾救济投入1023万元,发放优抚金190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敬老院8所,五保集中供养率达60%,我区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国先进单位。城乡电网改造顺利推进。通讯网络初步形成。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和“家电下乡”等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渔民上岸解困255户,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区级储备粮计划全面完成。社区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五)改革开放卓有成效

国有企业改制置换职工身份1.02万人,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全面完成,水管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税费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的突破,争取了“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核心试验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中国野生荷花之乡”和“湖南省印刷产业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称号;钱粮湖镇成为全省唯一新农村建设试点镇;牵头组建君山“1+5”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与武汉市蔡甸区、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缔结为友好区;成功举办了2010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首届野生湖藕文化节,协办了中国爱情文化节和国际湿地观鸟节,君山开放形象进一步提升,增强了全区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共申报国家和省市级科技项目20多项,金联星冶金公司获评高新技术企业。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两基”成果不断巩固;义务教育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连续3年被评为市级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许市中学课改经验在全国产生较大反响,被省教育厅定为全省基础教育课改样板校;五年创建合格学校19所,改造危房面积6.7万平方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符合政策生育率每年都在9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成功创建并保持了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投入2000多万元的区人民医院建成投入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44%,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血防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成功争取省血防综合试点、洞庭湖血防综合示范区建设等项目,垸内有螺面积下降50.1%,居民血吸虫病感染率下降65.8%。文化、广电、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广播电视事业跃上新的水平,在省台市台新闻发稿量居全市第一;建设乡镇文化站6所、农家书屋34家,农村电影公益放映5000场次;《君山区志》编纂完成。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编制、人事、供销、物价、统计、消防、老干、老龄、邮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各民主党派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依法行政得到加强

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9件、政协委员提案358件,满意率均达95%以上。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完成“四五”普法,启动“五五”普法,深入开展“平安君山”创建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7项。大力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络初步建成。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建设工程结算审计,突出财政财务审计,规范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深入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查处了违法违纪案件。

(八)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五年共办理省市区实事140件,解决了一批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我区被评为省、市实事办理先进单位。安全生产不断加强,整治市、区挂牌安全隐患61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授予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2010年综治民调排全省第5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全区上下顽强拼搏,真抓实干,为“十一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新兴产业来势看好。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2.6亿元,增长30%;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生态休闲旅游接待游客40.2万人次,增长5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增长49.6%。房地产业续建和新开发较大规模楼盘5个,面积6.8万平方米,实现税收448万元。

农业农村活力增强。种植业稳步发展,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养殖业发展迅速,畜禽和水产品产量大幅增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建设通乡通村公路19.1公里,解决农村安全饮水4600人,完成水利工程1000多处,植树造林1.9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开发项目134个,落实资金12.12亿元;在建项目102个,完成投资10.7亿元;纳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8个,完成投资8.9亿元。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一期工程全面竣工,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层山安全区围堤工程完成,移民迁建妥善安置3547户。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钱粮湖围堤加固工程、国土整理、城乡电网改造、部省联点血防项目进展顺利。

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城市公交车正式开通,污水处理中心建成运行,长江引水工程投入试运行,城市管道燃气开通500多户;完成康复路拓宽、景明路南延,车站路、大众路、世纪大道绿化带改造,亚华人行道绿化和挂口十字路口绿岛等工程建设,君山洞庭大道提质改造、创业西路建设全面启动。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按时支付各类社会保险费2.95亿元。新增社会保险参保人数6.78万人。新增就业和再就业6848人。低保制度覆盖城乡特困居民,农村低保对象达到8993人。城乡医疗救助全面铺开,发放医疗救助金200万元。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帮扶优抚对象80人。改扩建柳林洲镇敬老院,五保集中供养率进一步提高。廉租房建设顺利启动,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60万元。

过去五年,我们在“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必将激励我们在“加快发展、富民强区”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五年来,我们抓了以下几个重点:

(一)坚持科学谋划,明晰发展思路

“十一五”期间,我们在立足区情禀赋、凝聚各方智慧的基础上,制定了“强班子、上项目、旺产业、促和谐”的工作方针,特别是2008年我们确立了“推进跨湖发展,加快‘新兴产业聚集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秀美和谐新城区’的‘四区’建设”发展战略。实践证明,这一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民本岳阳的执政与发展理念,符合君山区情实际,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普遍认同和全区上下的真心拥护,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理想和生动实践,收到了明显成效。

(二)坚持优势优先,主攻产业发展

立足良好基础发展现代农业。以“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农业品牌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整合君山岛、东洞庭湖湿地、野生荷花世界、天井山森林等旅游资源,做足生态文章,打响“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君山特色旅游品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通过国家3A级风景区评审,天井山成功晋升省级森林公园,虹宇生态园、鸟语林农庄、乡村之恋休闲农庄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大提高了君山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立足区位环境优势发展房地产业。抢抓洞庭湖大桥收费取消机遇,积极呼应岳阳市“跨湖发展”战略,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速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聚集。

(三)坚持规划先行,提质城镇建设

高度重视规划工作,逐年加大对规划的投入,先后完成君山区城乡一体化规划、君山主城区14平方公里控详规划、君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启动了濠河城市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加强了对城市建设的科学指导。严把规划审批关,加大对违章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确保了规划的实施。狠抓城镇提质管理,城镇给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投入明显加大,绿化、亮化、美化了一批社区和道路,新建成劳动力市场、土地交易中心、水利防汛大楼和区人民医院等较大型建筑,挂口商住区、九公里行政办公区和工业园区三点一线连片的城市格局初步形成。

(四)坚持项目为主,增强投资拉动

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要抓手,增强投资拉动力。牢固树立“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无项目不发展”的理念,连续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在全区形成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内资26.8亿元、外资700多万美元,大量外来资金的注入为全区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拉动了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五)坚持开拓创新,提振发展信心

通过结合君山区情,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政府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区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针对自身财力较弱的实际,大胆采用多种融资模式,缓解了我区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办事程序,促进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投资洼地,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外来客商投资君山、发展君山的信心更加坚定;大力倡导自主创业,引导经济能人大胆干事创业,全区人民共促发展的热情不断高涨。

各位代表!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过去五年的进步,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克难攻坚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离退休老同志、寓外乡友、投资客商和各界朋友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君山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十一五”期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依然偏小,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产业规模不大,区域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改善民生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政府工作效能有待改进,政务服务和管理社会的水平亟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发展重点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君山“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未来五年,尤其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仍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支出重点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倾斜,有利于我区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二是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力度加大,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三是国家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湖南省实施洞庭湖综合治理、加快中小水库除险加固,有利于我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四是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生态环保,省、市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和“五市一极”战略,有利于我们充分发挥生态和环境优势,加快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和新兴产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五是“十一五”期间,我们通过“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诸多制约发展的瓶颈基本破除,产业实力显著提升,民生显著改善,全区上下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建设“四区”的信心更加坚定。

实践证明,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能不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是我们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抢抓机遇、利用机遇,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不动摇、不折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发挥一切积极因素,抓住一切发展机遇,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就能够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为全面建设小康君山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让全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深入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与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区”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推进新兴产业聚集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秀美和谐新城区建设,持续提升区域竞争力,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改善民生,创造君山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到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亿元,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2.4亿元,年均增长18%;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亿元,年均增长18%。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到2015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6:46:38。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5%。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11%,中等收入者增多,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财富。加大政府公共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就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生态环境明显提质。到2015年,单位GDP能源消耗为1.063吨标准煤,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5%,森林覆盖率达到11.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0%,建设宜居新城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明显进步,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构建和谐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今后五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突出优化升级,加快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破解土地、资金等制约因素,推进新兴产业聚集发展,使新兴产业成为区域支柱产业和主体财源。

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支持金联星冶金、宇航新材料和中力新材料发展壮大,金联星冶金成功上市,并以此为依托,拉长产业链条,建设金联星新材料小区。进一步加大风力、沼气、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力度。

发展现代制造业。做大做强家具制造和电磁铁产业小区。充分发挥区位和江湖岸线优势,规划建设船舶制造基地。依托“岳阳市医药产业专业园”和“湖南省印刷产业示范基地”,做大生物医药和印刷科技产业。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扩大规模、创建品牌,做优食品加工产业。支持有利发纺织、率新苎麻等企业加快技改、提升效益,规划建设良心堡镇纺织工业小区,做强纺织服装产业。

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在君山设立服务网点,积极发展流通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商贸服务业,建设桥南商贸服务区。呼应岳阳临港产业新区开发,重点推进荆江门建材小区建设。完成华君物流园和君山货运站建设,分步建设乡镇物流配载中心,加速构建以城区为中心,以铁路、公路、水运为依托的物流枢纽。

(二)突出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

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和外向型农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加快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建设优质粮食、高支纱棉、双低油料、无公害蔬菜、特色瓜果、特种水产、良种畜禽、速生丰产林、高产芦苇和品牌茶叶等十大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农产品加工转化,做强龙头企业。做优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等休闲农业。加快农业品牌建设,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防控示范基地”为依托,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争创一批国家、省级“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加强农村经营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切实强化基本农田保护,加强国有农用地管理,完善土地租赁经营制度,依法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强化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推行村务公开和村民民主议事制度,规范农村民主管理。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鼓励农村大户、农业能手带领广大农民防范市场风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力扶持发展非农产业,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发展劳务经济,有序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引导农民向市民转变,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严格落实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合法权益。

加快小城镇建设。科学规划城镇发展,构筑“一主两次两轴多点”的城镇体系,推进乡镇统筹发展。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实施清洁工程,积极创建生态村庄和优美乡镇。加快推进钱粮湖新农村试点镇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新农村建设上台阶。

(三)突出优势优先,加快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区

深度开发特色生态旅游资源,加快项目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加大营销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争创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努力打造洞庭湖畔的生态明珠。

建设旅游景区。重点建设以濠河城市湿地公园、君山公园为主的城市湿地文化体验区,以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东洞庭湖湿地为主的生态湿地旅游区,以天井山森林公园为主的山林休闲旅游区,以柳林洲镇、西城办事处为主的乡村生活体验区。争取全市游客服务中心和洞庭湖特产市场布局君山,积极融入岳阳“楼”、“岛”、“湖”旅游发展格局。

完善旅游体系。培育发展旅游市场主体,积极发展旅行社,推动旅游专业化发展,大力开拓旅游市场。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着力包装开发一批富有湖乡特色的旅游产品,规范建设旅游商品质量放心店和销售网点。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做特湖鲜美食,加快建立以星级宾馆为主体、乡村旅馆和农家庄园为补充的旅游饭店体系,引导实施管理标准化、经营特色化、服务精细化建设;健全娱乐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影视、歌厅、酒吧、茶艺等休闲娱乐业,拉长消费链条。

创建旅游品牌。依托“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东方伊甸园”、“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三个平台,举办和协办“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中国爱情文化节”、“国际观鸟节”三大节会,打造君山特色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不断扩大君山生态休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突出生态宜居,加快建设秀美和谐新城区

编制和实施好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生态与城市建筑,着力建设宜居新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两个维护”,大力推进“平安君山”建设,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新城。扩大城区规模。逐步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到2015年,主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6平方公里。完善城镇功能。加快完善城区交通体系,打造“五纵三横”干道网络骨架。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新建一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共设施,力争建设一所市级示范性高中;新建一批特色街道、城市广场和标志性建筑,彰显城市个性,提升城市魅力。优化城镇管理。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五创提质”,加大控建拆违力度,引导农村居民集中连片建房,城市规划区统筹规划,提前建设好安置房,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确保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维护城区良好秩序。加快发展房地产业。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建设一批中高档精品楼盘;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积极推进旧城区和农垦企业棚户区改造。

保护生态资源与环境。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科学保护和开发生态资源,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全面改善和提升环境质量,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氛围。

加快文化发展。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推进电子政务工程,努力建设“数字君山”。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广播电视完成“村村通”、实现“户户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推行依法行政,强化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加强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最大限度减轻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

(五)突出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通过立项争资、招商引资和银行融资等措施,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努力扩大招商引资。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大力推进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认真做好项目开发,重点引进支撑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优化结构、增强后劲、带动就业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作用,精心研究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准确把握投资重点,努力在产业升级、基础建设和民生改善等方面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用地、节能、环保和安全等准入标准,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完善水利和交通设施,重点解决防洪减灾、农村安全饮水、血防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合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公路管养力度。加快扩建城区电网,改造农村电网。搞好规划,加快小城镇和重点村(居)民点的建设。加大城镇公共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加快体制改革创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能。改革政府融资平台,创新融资手段,打造诚信政府。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引资”与“引智”结合,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人才选用和管理机制。完善农村体制改革,稳妥推进用地制度、集体林权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村事务管理和农村金融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公共财政实力,逐步规范教师绩效工资和公务员津补贴,按政策分步启动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放。

(六)突出民生改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扩大就业和再就业。着力解决好被征地农民、下岗失业职工、“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努力增加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全面落实扶持就业和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发展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科技工作。逐步加大科技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规划建设一所中医专科医院;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加大服务设施投入,提升服务质量,争创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切实保障妇女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高低收入人群专项救助水平。加强困难群体医疗救助,缓解“困难群众看不起病”的问题。加快建设社会福利设施,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多条件,不断提高孤残儿童养育、医疗、康复和特殊教育水平。

三、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区“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见成效、上台阶的重要一年。201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4%,财政总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着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把君山建成为城市的“菜篮子”、乡村旅游的目的地和高素质的农民培训基地,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加快开发优势产业。稳步推进十大农产品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广兴洲镇大路蔬菜基地,西城办事处、柳林洲镇精细蔬菜基地,钱粮湖镇、良心堡镇和采桑湖镇棉花、芥菜基地,努力把我区建设成全市乃至全省的“菜篮子”。更加重视粮食生产,坚决遏制抛荒,压减一季稻,发展双季稻,提高单产,确保粮食稳产高产。

着力提升龙头企业。扶持湖南李记、湖南国泰、永盛油脂、南田纺织等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新增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家。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加大对水利投入的机遇,整合资金,大力实施堤防除险、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电排维修改造、水库加固、沟渠配套等水利工程,稳步推进层山安全区、环洞庭湖基本农田整治等重大项目,实施农村田、水、路、林等综合治理,逐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力度,实施改水改厕工程,加强农村电网、给排水和卫生保洁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大力培育新型农民。着力培养适应现代农业的建设者、适应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的新型农民。充分发挥返乡务工人员在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和带动就业。

努力拓展农村流通市场。加快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品牌创建步伐,巩固扩大“赵大爷放心菜”和“彭激光葡萄”等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加快发展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区级示范合作社2家。

加快创新“三农”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完善农村服务体系。创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土地向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流转集中。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农村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二)努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

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引导企业规模扩张和集聚集群发展。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2亿元,增长20%;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1.2亿元,增长20%,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工业税收突破4000万元。

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拉通银盘路、生态路,启动园区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推进园区北扩增容。强化服务协调,落实项目全程代办,依法加大征地拆迁力度,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严格实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提高企业入园门槛。逐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完成省级工业园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园区融资工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项目对接,重点跟进君山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等有利君山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借助“岳阳市医药产业专业园”和“湖南省印刷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引进生物医药和印刷科技企业。依托区位和环境优势,大力引进休闲旅游、房地产和物流项目。

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举全区之力加快金联星冶金上市;力争宇航新材料、中力新材料竣工投产,督促健朗药业、大地印务、巴陵彩印、泰铭印刷和神威电磁铁、致远电磁铁、神冈电磁铁竣工投产,精诚印刷、巨人印刷启动建设;加快推进华君物流园、君山货运站和荆江门建材小区建设。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加紧对接永盛油脂30万吨大豆油加工项目,启动建设有利发5000吨气流纺项目。深入推进“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加快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支持永盛油脂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建设金联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产品2-3个。逐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进具有君山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三)着力做优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坚持优势优先发展原则,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快推进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严格控制新上“三高一低”项目,努力形成节约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防患环境风险。狠抓污染整治,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影响评价,加强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力度,打造中国“国家旅游名片”。制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和《君山区旅游产业发展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建立旅游发展基金。推进景区景点建设。加快建设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主体功能区,支持虹宇生态园、乡村之恋等休闲农庄提质升级,启动濠河城市湿地公园、天井山森林公园和六门闸野生渔都等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开发团湖、濠河、采桑湖特色旅游资源,做活“湖”的文章。配合申报洞庭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办好君山美食文化节。

(四)加快城镇扩容提质

强化城镇建设管理,突出中心城区建设,以君山洞庭大道为主轴,勾勒中心城区基本格局。

加强城镇规划。完成许市镇、良心堡镇总体规划、桥南综合开发、岳常高速连接线及沿线建设规划、九公里综合开发和3-4个村(居)民点的修编,推进濠河城市湿地公园规划,启动广兴洲镇总体规划编制。严格规划审批和批后跟踪,进一步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推进城镇建设。完成君山洞庭大道、S202拓改、西环路、创业西路等道路建设,做好岳常高速、临岳高速、荆岳铁路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启动行政办公中心建设。加大城镇集贸市场、给排水、供电供气和环卫设施投入力度,启动无害化垃圾场建设,完成一批绿化、亮化工程,逐步完善城镇配套功能。进一步加强土地市场管理。

强化城镇管理。深入开展“五创提质”,倡导文明风尚,提升居民素质,引导居民争做文明市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城区环卫保洁,提升市容市貌。严查违法交通行为,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加快建立健全城市网格化、精细化和长效化管理机制。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科学编制房地产开发规划,制订出台鼓励房地产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结合新城区建设做好重点地段房地产开发。严格新建房产报建审批,依法依规控制和节约建房用地。继续抓好中盛御景园、君悦华庭等较大型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合理的房价吸引更多居民购房置业,提升君山人气、拉动消费。

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加快编制《君山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科学配置和合理开发各类商业资源,促进区域商业网点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加强对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预警和调控,保障市场供应安全。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不断扩大城乡市场规模。利用荆岳铁路、杭瑞高速在我区设立站场和互通的契机,做好大型物流中心的规划设计。

(五)大力改善民生

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扎实办好实事项目。全力办好省市区三级实事项目,突出解决农村“水、电、路、房”等方面的现实困难,让农民真正喝干净水、走平坦路、用卫生厕、住安全房,享受良好的教育和卫生保健。

全面推进“教育强区”。健全教育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校安工程和合格学校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整合高中教育资源,启动市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前期工作。统筹协调普职教育,力争兴办1所职教中心。编制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把扶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重点解决好被征地农民、下岗失业职工、“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抓好基金征缴工作,增强社会保险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不断提高救助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加大社区建设投入,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

积极稳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改造和新建一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级卫生室。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稳步提高参合率和住院补偿率。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加强血防综合治理,统筹实施血防大区域试点综合示范区传染源控制项目、部省联动血防项目和省血防综合试点项目,造福全区人民。

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城镇居民独生子女奖励政策,严肃查处“两公”人员违法生育案件,进一步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率。扎实推进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为计生工作创国优打牢基础。

促进文化繁荣。积极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农家书屋,推进“送戏下乡”,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规划建设“洞庭民俗文化村”和“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启动《党史正本》编纂,完成区综合档案馆建设前期工作。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大安全监管设施投入,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作业区的安全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利益诉求机制和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全面推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严格落实信访包案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源头控访,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稳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信访总量持续下降,赴省、市上访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信访事项办结率达100%。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美好发展前景,把全部精力用在经济发展上,用在为民造福上,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努力建设公正公信的法治政府。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行政决策、出台文件,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处理问题、协调矛盾,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依法追究。坚持以法律为基础,全面提升政府诚信,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

努力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政府。坚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政府各部门做到权力服从职责、职能服务发展。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狠抓各项制度落实,从源头、从体制机制上遏制“三乱”,对扰乱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虚假政绩,进一步精简会议、规范接待、减少应酬,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和达标活动,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人民群众直接受惠受益的事业上。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廉政建设自律、约束、监督、警示“四道防线”。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和资金拨付等方面严格照章办事、公开办事、规范办事,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保证权力干净运行。弘扬勤俭办事、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以廉洁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努力建设忠诚履职的责任政府。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对全体君山人民高度负责,对君山发展高度负责。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完善目标管理机制,严格有错无为问责,激励政府公务员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勤政为民,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把干劲用在抓落实上,把重点放在求实效上。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度关注民生,全力以赴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2011年,在加快发展中办好以下八件实事:

1.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300人;新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100%。

2.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新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00人;新增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300人;新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500人;新增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00人;新增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000人;新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万人。

3.加强社会救助。农村计划生育“两扶一免”政策落实100%;扶助独生子女贫困大学生40人;改扩建敬老院1所。

4.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楼西小学新校园建设;完成9所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巩固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参合率达到95%以上。

5.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完成君山洞庭大道提质工程;改造街道(道路)18条;完成2个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廉租房400套。

6.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环洞庭湖基本农田整治2.7万亩;改造标准化农田1万亩;科学储粮3000户;继续完善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完成长江沿线血防工程;完成3个村的清洁工程建设;完成钱粮湖二水厂建设;新建沼气池1000口;农村卫生改厕1000座;植树造林1万亩;建设农家书屋26个;送戏下乡70场。

7.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天井山森林公园道路建设;启动濠河景区道路的规划、建设。

8.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完成永盛油脂化学原料储存、广七公路交通等6处安全隐患整治。

各位代表!回首“十一五”成就,令人鼓舞;展望“十二五”发展,催人奋进。我们已经昂首阔步在“加快发展、富民强区”的伟大征程上,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的步伐。让我们在中共君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的自身形象,尚德务实,开拓创新,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早日建成小康君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