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09-05-22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2008年12月23日在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委“122”工作大局和“四区”建设目标,克服年初特大冰雪灾害、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中心工作,应对困难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基本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 区域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亿元,增长15.8%;三次产业分别增长6.5%、26.8%、15.3%;完成财政总收入8486万元,其中净入库收入7875万元(含市追加计划任务600万元),增长2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增长4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增长23%。工业经济稳步提升,预计全区规模工业实现产值40亿元,增长4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0.6亿元,增长29.5%。工业园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国泰食品、永金起重永磁铁、方菱机械包装等工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企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全区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500万元,金联星冶金顺利进入全省66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行列,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7.58%,新型工业化考核在全市六区中排名进位。现代农业发展提速,优质稻、优质棉、名优特水产渐成规模,蔬菜标准化生产成为全省示范区,“赵大爷放心菜”获省第十届(国际)农博会金奖。“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稳步推进,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进一步提升,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劲。

(二)改革开放稳步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精减富余人员485人。企业改制稳妥推进,钱粮湖螺丝公司进入破产程序,钱粮湖建材总厂改制前期工作完成。财税管理呈现新面貌,镇财区管镇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顺利启动,乡镇财税信息化步伐加快。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坚持执行“凡进必考、公开招录”制度,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政府行政审批改革纵深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逐步规范。招商引资稳中有进,积极参与“中博会”、“沪洽周”、“湘商会”等节会招商活动,共运作招商项目24个,合同引进内资22亿元,实际到位5.03亿元。争项争资成效明显,“普九”债务化解、财政整合支农资金项目试点区、全国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豚草综合防治区、洞庭湖二期治理、土地复垦整理、团湖野生莲保护、省级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市儿童福利中心等项目成功落户我区。一批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层山安全区围堤工程动工建设,移民迁建工作有序开展;君山风电场、污水处理厂、黄金垃圾场已完成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管道天然气建设、御景园二期工程进展顺利。

(三)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新增6个区级示范村。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共发放支农补贴资金2097.5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以粮食储备为核心的粮食安全应急体系。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逐步提高,耕地保护、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种植结构不断优化,主导产业得到巩固,农业科技大面推广,全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全省蔬菜标准化生产、农作物虫害生物防治等20多项科技成果大面应用区试点在我区首先确立。特色养殖规模扩大,养殖效益增势明显。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以湖南李记、湖南国泰为龙头的蔬菜产业链初步形成,新增国泰食品、新隆布业、佳顺食品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进一步巩固。休闲农业发展迅速,新增幸福农庄、虹宇农林两家五星级休闲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村经济集约化、市场化水平逐步提升。农田水利设施继续改善,完成水利建设工程300多处、土石方50多万方,疏浚主干沟渠4.95万米、渠道150公里。农业综合开发争取项目资金550万元,高效农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林业经济发展迅速,新增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林产品加工企业1家,以苗木花卉种植、林产品加工、林地综合利用、木材采伐四大产业为主的林业产值达到1.1亿元,国家血防造林工程顺利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稳步推进,解决6500人安全饮水问题。农村经营管理有序推进,村级财务管理、国有土地承包经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农民负担监管工作不断规范。农资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逐步完善,红盾护农再获国家工商总局表彰。

(四)城乡建管迈出新步伐。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完善了层山安全区移民迁建点的详细规划,完成了乡村休闲旅游规划,启动了九公里片区控详规划,重新编制了君山区分区规划和工业园片区控详规划。市政设施逐步改观,城市建设工程完成投资2000万元,光明路竣工通车,君山大道、世纪大道、百花大道、环城东路亮化工程全面完成;新架设创业路、富民路路灯105盏,挂口红绿灯投入使用;老城区自来水管网得到改造,新铺设城区管网1.5万米,1500户城区居民吃水难问题得到解决。新建成和在建工商大楼、土地交易中心、劳动力市场等一批较大型建筑。城市管理不断加强,环卫设施逐步改善,创卫成果得到巩固。城镇化进程加快,采桑湖镇集镇规划编制完成,许市镇进一步提质扩容,广兴洲镇和钱粮湖镇跻身全市17个重点集镇建设行列。道路交通建设成效明显,硬化通乡通村公路86.5公里,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完成了广兴洲镇江南渡口连接线、康墩线路面硬化,钱二线、拓砂线改造全面开工,钱粮湖镇向阳桥改造竣工,良心堡镇水库桥改造接近尾声,钱粮湖镇汽车站投入使用。

(五)消费市场逐步激活。旅游消费逐步升温,团湖公园成为全市重点旅游景区之一,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生态休闲农庄规模扩大,休闲娱乐、特色餐饮日渐兴旺。房地产市场日趋活跃,私房办证2700个,房产交易550宗,交易额5000万元;住宅小区建设不断扩容,御景园和好家园一期工程基本竣工,新增住宅500多套。城乡商贸渐趋繁荣,新增商业企业50家、注册资本(金)2700万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个体工商户529户,新增从业人员561人、注册资本(金)4500万元。

(六) 民生得到有效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9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14%,居民存款余额达到11.3亿元。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点建设顺利实施,新开通宽带行政村13个,新增固定电话1600户、小灵通2200户、宽带850户。省市区实事项目如期如质完成。新增社会保险48732人,“五金”征缴达7176万元,向上争取资金支持1.35亿元,各项社会保险费做到按时足额支付,累计支付金额达1.78亿元。农村低保全面启动,城镇低保逐步提标,发放低保金和生活物价补贴1120万元,困难弱势群体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新农合参合人数13.6万人,同比增加10%,参合率达到86%,有5500多人享受住院补助,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56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41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7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2263人。教师住房公积金正式纳入财政预算,全区共归集住房公积金1430万元,同比增长43%。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新建沼气池3683口,改造行政村电网4个,新建了钱粮湖镇敬老院和3个村级五保之家,改扩建社区2个,建设安居房50栋、许市渔民新村安置房17套,完成了10个生态绿化村庄建设。

(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事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创产值1.2亿元,同比增加5000万;重新申报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高新技术产品3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挂牌验收。教育工作明显进步,我区首次被评为“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课堂教学改革成效明显,成为全市学习的典范;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启动了钱粮湖实验小学和柳林小学的回收工作;办学条件切实改善,8所中小学安全饮水工程建设、16所学校的维修改造基本完成;教育质量有新起色,市一中上线率达2.7%,高于市直考区1.6个百分点。文体事业有新进步,我区龙舟队荣获市端午旅游文化节“最佳服饰奖”;电影下乡放映1600多场,“农家书屋”建设顺利启动;成立了君山艺术团、君山区乒乓球协会、市太极拳协会君山分会,开展了“迎奥运”篮球比赛和乒乓球比赛。医疗卫生工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救治体系逐步健全,新建了6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备了34个村级卫生室医疗设施;城区各类流行病、传染病防治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血防综合试点工程扎实推进,人畜血吸虫病感染率控制在5‰以下,顺利通过了国家疫情控制达标验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类,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4.44%,流动人口持证率、“两扶”资金到位率均达100%。环保执法力度加大,开展了“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和全区污染源普查行动,李记集团锅炉脱硫、井田人废水治理、永盛油脂排污整治工作顺利完成。《君山区志》编纂工作进入扫尾阶段。广电事业有新发展,106个自然村完成有线网络改造,开通了君山影视频道,央视上稿实现零突破,奥运特护期安全播出确保了零事故。慈善捐赠积极开展,共向四川地震灾区募集善款近175万元。编制、供销、物价、统计、消防、老干、老龄、邮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政府法制、政府值班、政府网络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评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办复率达100%。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依法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公开,电子政务参训率达100%,村务公开率达100%。基层民主不断扩大,顺利完成了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深入开展了民主管理示范村创建活动,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文明单位创建力度加大,新洲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区检察院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行政监察和依法行政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大。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积极构筑人民调解网络,全区人民调解组织达到128个。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整治、食品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示范镇(村、社区)创建,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类应急预案逐步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逐步增强。积极开展区级领导大接访活动,全年没有出现一起进京赴省上访事件。国防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建成军地一体化指挥平台;民兵在抗冰救灾中发挥突出作用。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百日侦破会战”、“禁赌风暴”、“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防范和处理 “法轮功”等邪教问题继续实现零指标目标管理,圆满完成了奥运圣火传递安全保卫任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保优进位,在全省排名第十六位、全市第二位,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各位代表,一年来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民本岳阳执政与发展理念的结果,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监督支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耕耘在各条战线的全区人民,向驻区各单位,向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君山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主要是:发展速度不快,后劲不足,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君山的优势和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财政尚未走出困境,财政基础薄弱,供养人员多,乡镇债务包袱沉重,镇域经济总量偏小;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农业应对风险能力弱,农民增收面临新的挑战;社会矛盾依然突出,社会维稳压力大,经济发展环境、社会治安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作风不够务实、办事效率不高,少数部门大局观念不强,部门权力利益化;公务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极少数干部存在不廉政行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通货膨胀明显增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外贸出口迅速减少,外汇储备大幅缩水,股市、楼市异常波动,中小企业发展困难,通货膨胀压力较大,就业形势趋于紧张,经济增长步伐明显放缓。随着滞后效应和传导效应的逐步显现,省市经济在产业发展、资金筹集、外贸出口等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冲击,我区实现后发赶超、加快发展面临重重困难:沿海企业因经营受困缩小生产规模,外扩步伐放缓,我区招商引资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区内工业产销率呈现下降趋势,部分企业经营运转日趋艰难;棉花、蔬菜等大宗农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农民增收形势严峻;大量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压力逐步加大。

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带来的冲击,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开始转向“保增长”,财政政策由“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从多方面对农村给予重点倾斜,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障碍将从根本上破除。省、市政府也明确2009年将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作为投资方向和重点。在此背景下,我区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洞庭湖综合治理、农村财政转移支付、乡村债务化解和教育、卫生等工作将面临极好的机遇,一批即将布局和落户我区的大项目,必将为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增加强大动力。

2009年,是我区逆境扬帆、克难奋进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抢抓机遇、后发赶超的重要一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做好2009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一定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毅力,把全部心思放在谋发展上,把全部功夫下在抓发展上,把全部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只争朝夕,不辱使命,快马加鞭,奋勇前行,推动君山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民本岳阳执政与发展理念,围绕区委“122”工作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紧扣“加快发展,富民强区”主题,紧盯“四区”建设目标,突出兴旺产业和扩大投资,着力壮大经济实力和增强发展后劲,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区委三届四次全会的部署,2009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8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到8771万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亿元,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3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2372元和6088元,分别增长8.4%和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4.5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5%;精神文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加速产业集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推进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进在建工业项目,促进国泰食品、永金起重永磁铁、井田人10万吨生活及包装用纸、率新500万苎麻袜、永盛3000吨米糠油加工等项目竣工投产。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完成南田纺织自动络筒生产线和井田人纸机技改项目。加快清洁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进君山风力发电和秸杆发电项目。扩大新材料生产规模,协调金联星三期扩建工程动工建设,支持企业成功上市。完成钱粮湖建材总厂、钱粮湖裕嘉公司改制工作,实现全区工业系统彻底民营化。大力推进工商企业改制,继续做好改制企业的后续工作。改善工业融资环境,探索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瞄准发展医药产业群,争取市政府支持,主动承接岳阳市生物医药产业转移。以扩张大厂产能规模为重点、以高新技改项目为支撑、以生产链条循环配套为主导,全力打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油脂化工、新型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六大“亿元产业集群”。

努力扩大招商引资。坚持以开放视野、开明思路、开阔胸襟推进君山加快发展,更加注重创新思路招商,更加注重项目捆绑引资,更加注重借助外力发展。强化招商责任意识。继续实行招商引资“预奖同罚”制度,完善招商督查讲评考核机制,推动全民招商。围绕产业转移抓招商。充分利用国家对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工贸易的差别政策待遇,加快发展来料加工,推动我区由劳务输出向产品输出转化。围绕产业链条抓招商。依托食品、纺织、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核心技术,抓好配套产业链条的对接与延伸,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和产品配套。围绕中介抓招商。继续执行中介招商奖励政策,充分发挥各级商会、工商联、君山驻外机构等项目信息量大、客商资源多、职能作用强等优势,拓展招商平台和网络。注重招商引资效益,科学定位招商准入门槛,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实现“招商”向“选商”转变。突出招商引资关联性,由引单个企业转为对接整个产业,加速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推行以商招商,提高项目签约率、项目履约率和项目资金到位率。全年力争实际利用内资和外资分别增长10%。同时,加强服务环境建设,注重窗口形象,简化办事环节,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重点企业保护,完善派出所长挂牌服务制,规范涉企检查和收费。建立和完善客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机制与投资环境监测评估体系。严厉打击干扰损害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的不法行为。

着力完善工业园区建设。突出地域特色,加快发展绿色、环保和生态产业。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启动银盘路、景明路南延和康福路以南排水沟等工程。预征储备园区土地500亩,融资1.5亿元,增强园区的承载和吸纳能力。强化项目开发和管理,全年力争入园企业4家,投资规模2亿元以上。全力服务湖南国泰、方菱机械包装和永金起重永磁铁等入园企业建设。完成省级工业园申报认定工作,扩大园区影响力。加快“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利用两岸“三通”契机,积极与中央台办和台商协会开展交流,寻求合作。充分挖掘园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的政策支持潜力,促进入园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吸纳新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园区,推动原料生产基地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二、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实行以奖代投鼓励措施,高标准建设商品粮基地。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引进和推广优良品种,力争全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加快推进广兴洲镇万亩蔬菜核心示范基地和西城办事处精细蔬菜基地建设,加大丘岗经济开发力度。扩大高效种养规模,增加胡萝卜、洋葱、香葱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和特种水产养殖,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10家。依托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扶持湖南李记、湖南国泰和永奇生物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市场占有率,力争全年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大力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之成为现代农业经营的主体。不断完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展农业订单生产,争取落实订单面积30万亩以上。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逐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品牌建设,逐步扩大 “赵大爷”放心菜、“彭激光葡萄”等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君山品牌。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改善农村道路、水利、饮水、能源、电网、通讯、广播电视等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通畅工程”,启动层山至六门闸、S202三分店至良心堡路段水泥硬化工程;全面完成钱二线、拓砂线15.4公里的硬化任务。完成悦来河、两门闸两座危桥改造,新建1家农村客运站。加快建设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启动投资1.3亿元的钱粮湖垸堤防加固工程,完成投资1.4亿元的穆湖铺、广兴洲、悦来河三大排区电排改造,顺利实施农村安全饮水、节水灌溉和小二型水库处险等项目建设,配套完善农田水利主要排灌沟渠的疏浚工程。加大国土整理项目实施力度,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扎实推进层山安全区建设,确保主汛期前完成围堤加固主体工程。落实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积极实施农村扶贫开发。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加快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湖区捕捞渔民解困扶持政策,搞好渔民无房户安居工程建设。巩固和发展广播电视“村村通”,实施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农村信息化服务站”建设,加大对农村沼气、农村血防、农村电网、农村清洁工程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强部门涉农收费管理,严格执行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能繁母猪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支农惠农补贴政策,保障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

推动农村改革创新。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制度,重点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流转与镇村宅基地置换,引导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大力推行土地入股、租赁经营试点工作,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完成全区4.7万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核发工作。加快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充分保障农民的经营自主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创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进一步统筹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劳动就业、社会服务和管理。支持促进现代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扩大小额支农信用贷款,扶持农业经济发展。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村民自治。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全面实行“村帐镇(办)代管”和村级财务预决算制度,逐步推进村级财务管理电算化,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加快村级消赤减债工作,选择1-2个条件较好的村进行村级债务化解试点,逐步化解镇村债务。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三、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吃透中央“十项措施”,把握国家投资方向和重点,做好争项争资工作。着眼国家政策动向,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挖掘包装好城市基础设施、洞庭湖综合治理、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等方面项目,做到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争取更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进入国家笼子。全年调度各类重大项目120个,总投资38.3亿元,争取落实项目资金12.3亿元。做好项目跟踪落实,力促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全区在建重大项目。重点协调服务好层山安全区、风力发电场、污水处理厂和黄金垃圾场等项目,力争项目按预期进度推进或完工。建立项目奖励制度,对争项争资取得突出成效的单位给予重奖。

加速城镇扩容提质。呼应岳阳“跨湖发展”战略,协助做好荆岳铁路、岳阳至君山轻轨建设前期工作,积极服务岳常高速建设。抓好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道路、供水、排水、绿化、卫生等基础设施。拓宽城建融资渠道,申报启动一批城建项目,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协议贷款突破1亿元,力争2亿元,争取更多项目资金优先投入君山。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公用事业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模式,争取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化解城建资金不足难题。健全土地收储出让制度,盘活城市土地资源,全年完成土地储备400亩,出让土地400亩。积极发展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推进御景园、好家园住宅小区二期建设,新上一批安居工程住宅小区,争取全年完成建安产值8000万元。启动行政办公中心区建设,完成车站路、亚华二路和经三路硬化工程,完善环城路网骨架。推动污水处理厂、管道燃气工程建成运营,启动黄金垃圾场土建工程,促进市政公用事业不断发展。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加快完成广兴洲镇、许市镇等集镇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强化集镇规划管理,打造集镇特色,提升集镇的吸纳力和辐射力。搞好集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集镇功能,积极引导农民向集镇集中。强化集镇经营管理,扶持商贸、餐饮、运输等第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增旺集镇人气,繁荣集镇商气,搞活集镇财气,以中心集镇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

积极繁荣第三产业。坚持整合现有资源与开发新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相结合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区。启动全区旅游整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团湖和天井山等特色景区建设力度,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条件、增强服务功能。引进专业旅游开发公司和战略投资商,启动旅游路沿线开发,重点策划包装开发濠河高档休闲娱乐、珍稀动植物观赏项目。进一步发展以农家乐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业,打造区域旅游品牌。配合做好东洞庭湖国际湿地生态公园立项工作。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抓住岳常高速、荆岳铁路建设的大好机遇,规划包装君山城西大型物流园和铁路物流中心项目,争项建设荆江门省级电煤储备基地,推动汽运、铁运、水运竞相发展。继续实施好“双百市场”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造提升零售、餐饮、商贸业的层次和水平。结合城镇和村庄建设,完善镇村商业网络布点规划。落实“家电下乡”工程,促进农村消费升温。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信息、文化、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全面提高服务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水平。

四、突出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社会进步

推进教育强区战略。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作用,让更多的人切实享受教育公平的阳光。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经济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补贴,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助学金,引导社会力量帮扶困难学生就读,抓好控流保学工作。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鼓励教师资源合理流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育科研,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坚持以德育为首巩固素质教育。逐步规范幼儿教育,强化基础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切实推进教育强区战略。

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开通“君山区农村科技信息网”,加快农村信息化步伐。争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普及率达90%,掌握2-3门新技术的农民达到90%以上。进一步做好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重点行业、规模企业引进、消化和吸收技术创新成果,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成2-3家传统产业企业的改造升级。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力争达40%,增幅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长速度10个百分点。全年力争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品3-5个。建成1-2个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工作,鼓励企业开发自主专利技术,力争引进核心专利技术3项、企业专利申请量突破10件,加速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值达5000万元。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医疗事业发展。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廉价药物使用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办法。继续推进血防综合试点和大区域血防综合治理试点。启动“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和乡村卫生室基本建设,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设施。改善区级医院大型医疗设备,区一、区二医院争创二级甲等医院。狠抓计划生育工作。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完善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责任制。尽快完成良心堡镇、许市镇两个中心所建设,区计生服务站争创省级“四优一满意”单位。确保计生事业经费投入到位率100%,社会抚养费征收率在80%以上。符合政策生育率控制在9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左右,性别比控制在108以内,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区计生工作保类进位,继续开展创优活动,良心堡镇保持市级模范,其余镇(办、场)稳定一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努力保护好环境,特别是加强对居民生活区的环境整治。加强食品、药品、饮水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身心健康。

促进城乡文化繁荣。健全区镇村三级文化网络,全面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篮球场60个,乒乓球台120个,争取恢复钱粮湖业余体校。进一步激活广场文化,支持群众组织、艺术团体、文艺协会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和申报工作,力争《柳毅传书》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配合搞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加快周逸群烈士墓的修葺和保护工作。协助完成西藏汉语卫视无偿落地入网任务,创新广播电视宣传自办栏目,丰富人民群众业余生活。进一步重视档案、史志工作,完成《君山区志》、《君山区军事志》和《洞庭明珠》的编纂出版。

五、突出关注民生民本,加快推进社会和谐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管理,扩大劳务输出,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的就业工作。组织引导返乡农民工从事农业生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到工业园区就业。继续加强创业和就业培训,扶持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自主创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强化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适度提升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让参保人得到更多实惠。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完善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加强社保资金监管,发展商业保险。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村民自治和城镇社区居民自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健康发展民间组织,提高社会行政事务管理水平。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巩固双拥成果。积极推进老龄工作,支持妇女事业发展,关爱残疾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扎实加强财政建设。把财政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开源节流、增加收入上。及时掌握重点税源、重点税种、重点企业的动态;抓好房产税和边缘税的入库,加大对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强化部门和乡镇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努力实现全年预算平衡,确保工资及时发放,确保重点支出,确保正常运转。加大对乡镇转移支付的力度,继续列支新农村建设经费100万元、招商引资专项经费140万元、水利建设专项经费100万元、平安创建和计划生育先进村奖励经费各50万元。加快公共财政改革步伐,完善“镇财区管镇用”改革,全面铺开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逐步建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政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加强对社保资金、农林水利专项资金、城建资金、财政支农资金和国债项目资金全过程的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厉行节约、勤俭办事,集中有限资金,改善公共服务,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全区人民。

认真做好生态保护。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限期治理制度。继续加大城市环卫保洁设施投入力度,巩固创卫成果,力争环保公共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关停污染严重企业。继续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行动,有序推进村庄治理和环境整治。实施林业科技“3211”工程,扎实推进国家退耕还林、国家林业血防造林和林业生态村庄造林项目。启动湿地宣教监测中心建设,加强湿地资源保护,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加强源头控访,畅通信访渠道,着力解决社会保障、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库区移民、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继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防控体系,着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关键环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维护稳定、应急救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强化安全监管监察体系建设,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治理,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不断健全应急机制,加强应急处置,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防震减灾、公共卫生事件、食品安全事件、社会治安事件,提高应急管理和抵御风险能力。

倾力为民办实事。人民政府为人民。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2009年坚持办好如下八件实事:

1、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3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00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20人;劳动力转移新增人数10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援助200户;农村享受“阳光工程”就业培训1000人。

2、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新增基本养老保险2000人,新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00人,新增城镇职工医疗保险500人,新增失业保险200人,生育保险500人。

3、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农村计划生育“二扶一免”政策落实100%;改善西城办事处、柳林洲镇民政所办公条件。建好柳林洲镇悼念厅;改扩建采桑湖镇敬老院。

4、完善教育和卫生服务体系。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完成2所初中合格学校建设;完成区一中逸夫教学楼建设项目;完成许市镇凉亭完小寄宿制学校建设;完成许市中学田径场建设;基本完成综合医院建设;扩大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参合率达到90%。

5、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继续加大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建设。完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和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光明路路灯建设及世纪大道人行道改造和绿化。完成经三路延伸工程建设。续建黄金垃圾场工程。

6、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通乡通村公路网络;新建农村沼气3500口;全区植树造林10000亩;完成农村改厕5000个;新解决农村16900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电影公益放映1600场;完成乡镇文化站建设。

7、加强电网改造和有线电视“村村通”建设。农网改造建设800万元,城网改造建设560万元;继续搞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开通100个自然村组有线电视。

8、加强污染治理和安全隐患整治。基本完成实验猪场污染治理;完成8处安全隐患整治。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实现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勤政、廉洁、高效政府。

解放思想,科学施政。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在广大公务员中营造勤于学习、解放思想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区情政情认识,把中央和省、市的战略部署与区情实际结合起来,科学谋划,超前谋划,抓住机遇,赢得先机,实现与上级的政策对接、项目对接、步伐对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富民强区融入到思想情感里,体现在政策措施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突出重点,把握难点,扭住关键,加快发展,为人民群众谋利益、造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

改进作风,务实从政。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和推动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工作实际,走到工作一线,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以完善目标、业绩、过错“三位一体”绩效考核体系为重点,全面加强政府制度建设,用制度促进作风转变,以业绩衡量工作成效。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漂浮等问题,做到管理严、节奏快、效率高、效果好,全力创造业绩,倾力打造亮点,奋力争当先进,推动政府工作上台阶、晋位次、显成效。

忠诚履职,依法行政。坚持以法律法规、政策和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始终坚持区委的正确领导,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落实“五五”普法各项任务,坚持依法治区,加强政府法制工作。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心系民生,民主理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等制度,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提高政府决策的可行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对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做到:未经调研不决策,未经专家咨询不决策,未广泛听取民意或多数群众不拥护不决策,未经合法性论证不决策,未经会议集体讨论不决策。

廉洁自律,从严治政。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惠民建设资金、政府性投资建设资金、部门非生产性资金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行政监察力度,从严治理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对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富民强区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期盼、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新任务光荣艰巨,新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扎实苦干,为推动君山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