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钱粮湖镇

编稿时间: 2017-11-09 18:55 来源: 君山区政府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山区钱粮湖镇是2015年12月由原钱粮湖镇和原采桑湖镇合并组建而成,位于君山区西侧,东濒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核心区,北枕天井山山脉,南抵华容河,西与华容县相接。全镇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明显,盛产棉、稻、油、鱼禽、莲藕等绿色食品,牛蛙、小龙虾、中华鲇等生态特色养殖以及莲子、礼品西瓜、泰和大棚蔬菜等种植已成规模。全镇集雨面积173平方公里,总人口7万余人,下辖29个行政村、2个渔场、7个居委会,是君山区最大的乡镇和经济次中心。曾先后获得“岳阳市十大魅力乡镇”、“岳阳市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省特色镇”、“全国重点镇”等殊荣。

镇区布局合理,规划面积14.4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3.7万人,环境秀美,基础设施健全,初步形成了五纵两横的城镇网络,是岳阳市规划标准最高、街道建设品位最优的小城镇之一。辖区公益事业发展迅速,有全日制完全小学9所,初级中学2所,高级中学1所,区级医院1所,乡镇卫生院1所;金融服务机构齐全,银行、邮政、信用社、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网点有效覆盖,解决了广大居民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全境紧邻国际重要湿地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一到冬季,数十万只候鸟迁徙到采桑湖及周边地区,十分壮观,每年冬季举办国际观鸟节吸引了国内外成千上万的游客来镇观鸟,境内山丘、平原、湖泊、河流兼备,自然风光秀美,气候温和,素有“鸟类天堂”、“鱼米之乡”的美誉。有马王庙、六门闸生态渔村、香樟树乡村艺术馆等观光景点,“六门闸生态鱼”、“三分店怪味鸭”、“农家大锅灶狗肉火锅”等饮食品牌享誉域外。

全镇交通区位优越,公路纵横交错,境内杭瑞高速公路许市(采桑湖)出入口离集镇仅1.5公里,S306、S202两条省道穿镇而过,环洞庭湖省道S304纵贯全境,同时在建的国家铁路重要干线——荆岳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良好的区位优势为镇域经济腾飞带来了契机。

域内社会和谐稳定,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镇人民政府设于层山安全区内,是原国营钱粮湖农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单位邮编:414018,联系电话:0730—8925339,传真:0730—8929468,电子邮箱:qlhz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