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文明君山

君山区移风易俗“战”疫情 文明实践勇担当

编稿时间: 2022-04-08 10:59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做到居家祭扫、节俭祭扫、错峰祭扫。不搞封建迷信,不在道路、社区等公共场所及野外摆放或焚烧祭品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近日,一封来自岳阳市君山区文明办发布的《@君山人,这份清明节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请查收》刷爆君山干群“朋友圈”。

连日来,全区精神文明战线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下沉一线敢担当、不惧艰险勇逆行,深化移风易俗开展红白喜事宣传劝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社会宣传,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广泛参与疫情防控,为全区疫情防控赢得了主动,注入了动力,提供了保障。

“姐,要时刻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出门,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4月5日,君山区钱粮湖镇“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队队长周石麟正在朝阳社区进行“敲门行动”。队员们入户走访,逐户敲门,逐人登记,通过面对面询问核查,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敲门排查,详细了解各家各户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情况等,确保做到“家家到、门门清、情况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君山区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宣传不留盲区。通过广播村村通、标语、LED显示屏、短视频及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宣传,广泛开展“戴口罩、勤洗手”“一米安全线”“非必要、不出门”等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大力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快办、余事不办”,全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目前,组织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5余万份,展示宣传标语1000余条,利用流动小喇叭、村村通等方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6余万次。

“简办快办,不给镇里添乱。”洪水港社区刘华停当即表态,将缩短治丧时间,不聚集追悼。4月2日,许市镇洪水港社区居民李盛珍老人因病去世,该镇志愿者获悉后随即上门劝导讲形势、摆政策,还为现场准备了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资。

清明前夕,君山区文明办印发《@君山人,这份清明节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请查收》《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引导区直单位、文明单位、乡镇开展工作,倡导市民朋友:不举办聚集性祭祀祭扫活动,不进行家族性、宗族性聚集扫墓,不进行群体性聚会聚餐等文明祭祀要求。据统计,全区共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次,出动2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清明假期疫情防控、红白喜事、森林防火等劝导服务,深入全区75个村(社区)入户排查、上门劝导停(延)办红喜事600余起,劝退酒席1012桌。

“我是人民选出的“身边好人”,就应该冲在一线,就应该起到表率作用,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湖南好人”冯凯敏和广兴洲镇青年志愿者们主动深入胜利街、广兴路社区等地当起了疫情防控“监督员”,跟社区志愿者们一道起早贪晚、忙里忙外。

君山区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凝聚爱心力量,联合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凝聚社会爱心力量的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抗击肺炎疫情中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典型人物广泛参与,发挥先进典型、公众人物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影响力,全区共组织15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当起疫情防控“监督员”,向全区75个村(社区)捐赠口罩3000支,规劝集镇商户和居民出行戴口罩扫码2万余人次,劝导8000名群众文明出行,指导商铺门店落实好扫场所码1万余人次,消毒测温、登记信息1.5万余人次,加强防疫知识宣传2000余人次。

“叔叔辛苦了!趁热吃,赶早煮的鸡蛋。”来到柳林洲街道毛巾厂安置点,“公益小天使”袁方晟,李宇哲将刚出锅的鸡蛋送到驻小区队员谭华手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联合君山星星义工协会招募10名志愿者,在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值守点,开展“大手牵小手”送温暖活动,为坚守在防疫前线的志愿者送去鸡蛋,面包等生活物资;发起“送你一朵小红花”主题活动,招募30名“公益小天使”制作小红花等手工品送给小区、街道、高速口等值守点的一线防疫工作者,一起为疫情防控鼓劲加油;并持续招募志愿者,在区内公交车、商铺、路口等场所上进行疫情防控劝导,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人都是防线,个个都是主角,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5000余名君山志愿者用行动守护美好家园,奏响了一曲齐心战“疫”的志愿之歌。

来源:君山区委宣传部  作者:胡刚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