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文明君山

【新春走基层】长江边的浪漫事儿

编稿时间: 2019-02-18 16:45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对金平来说,长江就是他的家、他的命、他的梦。

金平是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沿江村村民、广兴洲镇汽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2月1日,记者来到广兴洲镇江南渡口,遇见古铜肤色的金平,他正在江边捡垃圾。“要过年啦!得把江边收拾干净。”金平说,“我在长江渡船上工作、在江滩上居住了9年。可以说,与长江朝夕相守。不过,为了保护一江碧水,房子去年拆了。”望着渡口大树上的喜鹊窝,金平高兴地念叨着:“长江环境越来越好了,鸟儿也把窝建在了长江边上。”

曾经:“长江养活了我们全家”

“从以前靠长江赚钱,到现在保护长江,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平告诉记者,1988年他24岁时,学会了开拖拉机,25岁成家后,开起了小四轮,拉白菜赚钱,但赚得很艰难。

2010年,金平承包了江南村(现沿江村)的江南渡口和渡船,很快学会了开船。“那时,我们有1个船长、2个驾驶员、2个轮机手、4个水手。每年可为江南村创收30万元。我一年也能赚七八万元呢。”

金平干脆搬离堤内的父母家,和妻子平静在渡口盖了一栋7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设了小卖部,由妻子经营打理,一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店子一开就是8年。金平说:“自从承包了这个渡口,赚钱变得容易多了,是长江养活了我们全家。”

转折:“明白了保护长江的重要性”

2018年,江南渡口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为了呵护好一江碧水,君山区开始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江南渡口自然是重点整治对象。5月,金平夫妇把房子拆了,去镇上安了家。

记者来到金平的新家,见到了他的妻子平静。回忆起拆房子的往事,平静却不再“平静”,神色有些激动:“最开始,知道整治码头要拆我家房子,我说什么也不答应。”

平静说,不仅他们家不同意,其他被拆的人家也不同意。多年来,大家靠长江赚钱,没有哪个不怕失去这一重要经济来源的。广兴洲镇的干部们开始上门做工作。从镇党委书记龙世友到村干部,个个轮番游说,上门不下10次。

“镇党委书记来了,村支书来了,村主任也来了,把我家门槛都踏破了。”金平说,“干部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们也渐渐明白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说话间,金平刚结婚的大女儿带着女婿“回门”来了。平静告诉记者:“拆掉房子,儿女们功不可没。为了打消父母房子被拆后无处居住的顾虑,我家3个女儿和小儿子,集资在镇上买了一套房子给我们。”

“保护长江,年轻人更应该不遗余力。”女儿眼神里透露出笃定。

干部们劝说、儿女们支持,让金平夫妇动摇了。2018年5月,金平夫妇决定“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把房子拆了。他们不仅自己带头拆,还动员邻居拆,有3户人家也迅速拆了江边上的房子。

如今:“这是我们老两口最浪漫的事”

没有了砂石场、养猪场,没有了小卖部、空心房,长江滩头进行了复绿。眼前的江南渡口,恢复了曾经的自然之美,成群的鸟儿在这里栖息,大地洁净而安详。

“摄影家慕名来江边拍鸟,有些人还到我家吃饭哩。”平静说,“他们说江边风景很美。我听了,感到很自豪。”

记者忽然问平静老家是哪里?她说,就是江对岸监利县的。

“您与老金是怎么恋上的?”平静答曰,媒人介绍的。

记者故意逗她:不浪漫。

“现在浪漫了啊!”平静抢白道,“我家搬进了广兴洲;大女儿在广州教书;二女儿在苏州开服装店;三女儿在长沙(橘子洲头)上班;老四是儿子,在杭州工作。我们一家工作、生活的地方都有一个‘洲(州)’。有水就浪漫啊!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呵护好一江碧水!”平静爽朗的笑声,让整个房间都灵动起来。

记者发现,金家客厅挂着3幅画,都是麋鹿。“是大女儿画的,代表着家里的3个优秀女儿。”平静反问记者,浪漫不?

浪漫!

平静继续讲述着“浪漫”:“孩子们都各有所成,都很孝顺。我也不用开店了,现在就在长江边上散散步,看看鸟,看看江豚。这是我们老两口最浪漫的事儿!”

“小时候的长江,就是动物的天堂、小孩子的游乐场。”金平从小在长江边长大,与芦苇为伴。白鹤、天鹅、野鸭、鹭鸶、绿头鸭、江豚、乌龟……金平细数着动物的种类,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孩童欢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