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湖莲藕成奇药

编稿时间: 2019-05-14 00:0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团湖的荷莲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属湘莲的一种,每年春天生根发芽,夏天展叶开花,秋天膨根为藕,结子成莲。团湖的荷莲全身是宝。莲藕可食可药,且又有别于其他莲藕。团湖的莲藕外形像白莲藕(家藕)那样粗壮,内质跟湖藕(野藕)一样粉脆。团湖的莲藕单支均重2.5公斤,比湖藕单支均重大约1公斤。在长沙马王堆菜市场的价格,每公斤要高于湖藕3~4元。团湖的莲藕之所以质优价高,主要得益于团湖独特的水土:其水来源于神农水库,汇百草之精华;其土聚五江之流沙,矿物质含量丰富。

相传神农氏在玄石山(天井山)建百草园,熬制中草药,童子不慎踢倒药罐,药液洒出,流入团湖,使团湖的藕节、莲子、荷秆、荷叶等都成为上等药材。据当地人讲,明末清初年间,有一姓梅号一枝的排客,从益阳放来20多个木排,途经临江驿时,遇到地霸胡为下暗桩拖住了他的木排。梅一枝求胡为放行,胡为不依,硬要梅一枝出十万“买路钱”。梅说:“我买木材时,已将钱用空,下次来一定补交,好不好?”胡为仍不肯,强行扣下部分木材作抵。梅一枝乞求无望,只得留下部分木材,临行前,在胡为肩上轻轻地拍了三下,便渡河到茅斯铺(团湖南岸)投宿。第二天,梅一枝写了一张字条,托店员送给胡为。胡为自梅一枝别后,顿感身体不适,心惊肉跳,全身酸痛,通宵不能入睡。到第三天,胡为接到店员送来的字条一看,慌了神,上面写道:“人生之血有源头,日夜行走不停留,遇时遇穴如伤损,七日不治命要休。”胡为看后要店员带他去找梅一枝,店员说:“梅客已走。”

“这将如何是好?”胡为乱了方寸自言自语地说。店员又接着说:梅客动身前,留有一句话说“再过三天又有竹木排经过此地,其人也姓梅,号‘二朵’,是他师弟,你可去求他。”店员走后,胡为的病情一天天加重,到了第三天,胡为全身出现紫癜,口腔、鼻孔流血不止。胡为万般无奈,只得派人到江边把梅二朵接到家里。胡为向梅二朵说明原由,一边递纸条(师兄字条),一边陪不是,并反复承诺:返回被扣木材,从此不再收黑钱了。

梅二朵见胡为伤在肩颈穴,便对胡为说:“吾师兄仁慈,留你百日期限,如百日之内还不悔悟,必死无疑。眼下你流血不止,需赶快派人去团湖采摘藕节、荷节、花节(花蒂)每份各放7个节,用团湖水煎服,即可止血。”随后,梅二朵又开出治点打的主药十三味,及团湖莲子,莲藕为引子。胡为按梅二朵的要求服了药,七天后胡为身体康复。自此,胡为弃恶从善。据考证,团湖荷莲 “三节”方,源自《圣惠方》、《本经逢源》和《本草从新》,此方有“散瘀血、留好血、治吐衄崩漏、损伤产瘀,及一切血症。”据有关科研部门检测:团湖的荷莲其荷叶既含莲碱、荷叶碱,又含莲甙,异槲皮甙,藕节含鞣质、天门冬素及淀粉等。其含量都高于普通莲荷,其中荷蒂的功效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