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姑娘

编稿时间: 2015-06-27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长江以南、东洞庭湖北岸的君山境内,有个一望无际的天然荷花湖,名叫团湖。过去,这里的穷苦人,凭种几亩薄田糊口,兼作打鱼捞虾营生。相传古时候,湖边有颗高大的木芙蓉,树下有两间茅棚,住着一个二十多岁的后生。后生长得牛高马大,膀宽腰圆,模样端端正正。田里工夫样样捡得起,水上活计件件做得来。就是穷得叮当响,讨不到堂客。进门一把火,出门一把锁,白天伴着门前的芙蓉树说话,晚上闻着芙蓉清香睡觉,孤孤单单地打发清寂的日子。

这一年,正值禾苗打苞拔节,老天爷二三十天冒下雨,晒得田里开老坼,可怜绿油油的庄稼,变得枯黄萎缩。接着又下起一场大雨,三天三夜冒停,田里一片汪洋。

后生揭不开锅,屋前屋后的树皮都剥光了,只剩下屋前的那颗木芙蓉。因为木芙蓉是他唯一的伴,后生宁可饿死,也不伤它一点皮。这日,他提着破网,拖着双腿下湖营生,湖边鱼虾差不多被人捞光了。可后生宁愿跑到更远处去碰碰运气,也不愿在近边与乡邻争地盘。

一日,后生在回家路上见自家屋顶冒出一缕青烟,吓得不知所措,慌忙背起网就往家里跑。跑到近处见自家的房屋好好的,邻近也没有哪家失火,才放慢脚步,但心里好生奇怪。

后生推开家门,只见锅里冒着热气,白米饭把眼都耀花了,还有一碗香喷喷的荷包蛋。后生怔了一会,也顾不得谁煮的,美美地吃了一顿。

下午,后生运气格外好,打了好几斤鱼就提前回家。看见屋顶冒青烟,猛地推开门一看,灶边上坐着一个衣裳破烂、皮肤又粗又黑的女子。

“你回来了?”女子怯生生地问:“实在对不住,借你的锅灶做了一顿饭。”

后生问:“中午的饭也是你做的?”

“你不嫌弃我的饭脏就好了,我无家无业,米是讨来的,剩下的也没地方放。”

后生心里很感激,他望着这个可怜的女子,说:“你要不嫌弃我穷,那就索性……”

女子红着脸,点点头。

于是,后生成了家。女人忙家务,后生天天外出打鱼,运气越来越好,每天都能捕到很多鱼,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有一天,女人突然对后生说:“今天没柴烧了,把门前这芙蓉树砍了吧。”

后生一怔,连忙说:“使不得!日子再不好过,我也不想伤它一点点皮。”

女人说:“现在你已有了依靠,还留它干什么?你要不听我的,我就走。”

后生见她要走,有点着急,连忙说:“我砍我砍。”操起斧头就砍,树一倒,猛听见女人“啊”的一声。后生进屋一看,女人扑在床上,身上穿着一件从没见过的好衣服,背上被汗水浸透了一大片。等后生赶到床边时,女人已经从床上坐起来了。哎呀!这哪里是原来的那个女人哪!只见她柳叶眉,樱桃嘴,俊俏的脸蛋,美如天仙,后生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原来这女子是洞庭龙王的女儿,因不满父亲发洪水,惹恼了父亲,罚她背着一棵芙蓉树到人间受苦。后生砍倒芙蓉树,她才现了原形。从此以后,后生叫她芙蓉姑娘。两口子恩恩爱爱,种田打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再说三台垸有个财主,是个酒色之徒,人们叫他“饿老鸨”。他见后生娶了个美若天仙的女子,三魂七魄都被勾去似的。他眼珠子一转,瞟见茅屋门前那芙蓉树蔸,想出了一条奸计。

“姑娘,我家黑瓦粉璧墙,楼亭水榭好乘凉,吃喝玩闹随你便,到我家享福去吧!”

芙蓉姑娘气得不行,大声痛骂。“饿老鸨”火冒三丈,将手一挥,就要抢人。正在这个时候,后生拿着一根扁担赶来,吓得他倒退几步。

“青天白日,你们欺负良家女子,还有没有王法?”

“饿老鸨”冷冷一笑:“王法?我正要问你,你门前这棵芙蓉树到哪里去了?这是我们这方镇风水的宝树,你竟把它砍了。来人,把他抓起来!”

狗家丁一拥而上,把后生捆了起来,抡起木棒就要打。

“放手!”芙蓉姑娘大声喝道:“我随你们去!”“饿老鸨”一听,眉开眼笑,将手一挥,放了后生。后生拽住芙蓉姑娘,不让她走,狗家丁狠狠地将他一脚踢开。

说时迟,那时快,芙蓉姑娘一头扎向湖中不见了。后生大叫一声,也跳了下去。

不一会,湖面冒出了一片碧绿的荷叶来,荷叶渐渐升高,像一把大伞。接着,荷叶下长出一朵荷花,越长越高,越长越大,忽然“啪”的一声炸开,芙蓉姑娘和后生坐在里面。“饿老鸨”急了眼,忙叫家丁下湖去抓,家丁们一个个跳下湖,向那荷花游去,荷花却向中间浮去。忽然,后生和芙蓉姑娘又不见了。“饿老鸨”大叫:“快把叶子和花扯起来!”家丁们一伸手,不料荷秆上长出无数密密的刺,扎得家丁们鲜血直流。

忽然,后生和芙蓉姑娘又在湖中出现了,“饿老鸨”一狠心也跳到湖里,荷花这里长出一朵,那里长出一朵,家丁们累得筋疲力尽,就是抓不到。水底下忽然又长出无数鸡莲坨,遍身是刺。“饿老鸨”和家丁们再也游不动了,一个个刺得鲜血直流,鬼哭狼嚎,不一会儿沉到湖底,变成了一条条黑不溜秋的才鱼。

芙蓉姑娘和后生从荷花丛中跳了上来,又过着恩爱的生活。

从此后,这湖中长满荷莲,人们叫它芙蓉湖。日子久了,湖面又淤积成了圆形,又有人将芙蓉湖改称为团湖。如今,团湖有天然野生荷花近400公顷,是中外游客观荷休闲的理想场所。当年那貌美机灵的芙蓉姑娘又被当地人叫做荷花仙子,你若到团湖边赏荷,说不定还会一睹芳容呢!